荃話題

「毒」門秘方

蘇丹紅

蘇丹紅是一種親脂性偶氮化合物,作為人工合成的紅色工業染料,被廣泛用於如溶劑、油、蠟、汽油的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方面。

蘇丹紅主要包括Ⅰ、Ⅱ、Ⅲ和Ⅳ四種類型。

  • 蘇丹紅I(Sudan I)
    • 化學名稱:1-苯基偶氮-2-萘酚(1- phenylazo-2- naphthalenol)
    • 分子結構式:C6H5N=NC10H6OH
    • 分子量:248.28
  • 蘇丹紅II(Sudan II)
    • 化學名稱:1-[(2,4-二甲基苯)偶氮]-2-萘酚(1-[(2,4-dimethylphenyl)azo]-2-naphthalenol)
    • 蘇丹紅III(Sudan III)
    • 化學名稱:1-{[4-(苯基偶氮)苯基] 偶氮}-2-萘酚(1-{[4-(phenylazo)phenyl]azo]-2-naphthalenol)
  • 蘇丹紅IV(Sudan IV)
    • 化學名稱:1-{{2-甲基-4-[(2-甲基苯)偶氮]苯基}偶氮}-2-萘酚(1-{{2-methyl-4-[(2-methylphenyl)azo]phenyl}azo}-2-naphthalenol)

以上四種都是工業染料。而比起蘇丹紅Ⅰ號,蘇丹紅Ⅳ號不但顏色更加紅艷,毒性也更大。

牽涉事件

2006年年底,內地揭發蘇丹紅被混入禽鳥飼料中,藉以增加蛋黃顏色,情況尤以標榜為「紅心蛋」的產品為甚。

對人體的影響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蘇丹紅Ⅳ號列為三類致癌物,其初級代謝產物鄰氨基偶氮甲苯和鄰甲基苯胺均列為二類致癌物,對人可能致癌。

真假「紅心蛋」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有關專家介紹,所謂「紅心蛋」只不過是一些產鴨蛋的地方一種約定俗成的叫法。

即便是吃小魚小蝦長大的散養的鴨子下的蛋,蛋黃也不應該像蘇丹紅染料餵出來的那種紅。

專家提醒說,市民在挑選鴨蛋的時候,蛋黃太紅的鴨蛋就得當心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