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毒」門秘方

甲胺磷

甲胺磷(Methamidophos),是一種有機磷化合物,通常用作農藥,在台灣的商品名為「達馬松」、在中國大陸的商品名為「多滅靈」。由於毒性強,在日本等部分國家已禁用,中國大陸從2008年起亦公告停止生產及使用。

牽涉事件

毒餃子

2008年1月,3個日本家庭共10人在進食中國製手工餃子後,全家出現中毒症狀。該餃子被化驗出含甲胺磷殘留。中日一直就餃子在何處受甲胺磷污染存有爭論,事件亦引發一場中日外交風波。

毒菜

香港在二十世紀後期曾發生多宗因在蔬菜中濫用甲胺磷引致的食物中毒個案。

中毒症狀

甲胺磷中毒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噁心、眩暈和身體痲痺,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視力模糊和抽搐。

對人體的影響

甲胺磷是一種高效、高毒有機磷殺蟲殺蟎劑,是有機磷類農藥中毒性最劇烈的一種,對人的傷害重可致死亡,輕則對人體神經系統、腎功能、大腦有嚴重影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