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毒」門秘方

亞硝酸鈉

亞硝酸鈉(NaNO2),俗稱亞硝酸鹽,是亞硝酸根離子與鈉離子化和生成的無機鹽。

亞硝酸鈉易潮解,易溶于水和液氨,其水溶液呈鹼性,其pH約爲9,微溶於乙醇、甲醇、乙醚等有機溶劑。亞硝酸鈉有鹹味,又是被用來製造假食鹽。亞硝酸鈉暴露於空氣中會與氧氣反應生成硝酸鈉。若加熱到320℃以上則分解,生成氧氣、氧化氮和氧化鈉。接觸有機物易燃燒爆炸。

在漂白、電鍍和金屬處理等方面有應用,被稱爲工業鹽。由於其具有鹹味且價錢便宜,常在非法食品製作時用作食鹽的不合理替代品,因爲亞硝酸鈉有毒,含有工業鹽的食品對人體危害很大。

牽涉事件

毒酒謠言

2008年9月,網上廣泛流傳「很多酒類產品含有致癌物質亞硝酸鈉」,令內地多個著名酒類品牌股價急挫,蘭州黃河、張裕A、水井坊和青島啤酒都跌停,貴州茅臺跌幅超過9%,股價逼近前期低點,板塊中大部分個股跌幅都超過6%。後各大酒商紛紛澄清產品內絕不含亞硝酸鈉,有關當局和各大傳媒其後亦證實化驗結果顯示,有關酒類產品成分並無亞硝酸鈉。

對人體的影響

  1. 它能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並干擾血紅蛋白輸送氧氣的功能,造成腦部缺氧。
  2. 孕婦吃下亞硝酸鈉更爲嚴重,血液中的氧可能無法輸送給胎兒而造成胎死腹中。
  3. 亞硝酸鈉在嬰兒身上造成血液紊亂和成長遲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