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毒」門秘方

氨水

氨水(NH40H )是氨的水溶液,無色有強烈刺激性氣味。氨含量越多,密度越小。熔點-77℃。能溶於水、乙醇、醚。與酸中相反應産生熱,有強烈的刺激臭味。對人體的眼、鼻及破損皮膚有敏感的刺激性。有腐蝕性。氨水可用作化學試劑、化肥、洗滌劑、消毒劑、醫藥。

牽涉事件

2004年,內地電視台揭發生產商中於龍口粉絲摻入玉米澱粉,並使用農業肥料氨水漂白粉漿。龍口粉絲國家標準中明確規定:生産龍口粉絲的澱粉原料必須是綠豆或者豌豆,不得用其他澱粉代替。但若干企業用玉米澱粉摻假來降低成本,最多加到80%,令粉絲越來越不禁煮。由於玉米澱粉顔色發黃發暗,所以廠家還要對澱粉進行特殊處理:添加過氧化苯甲酰作爲粉絲的增白劑,有些廠家甚至使用腐蝕性很強的農業肥料氨水。

是次事件引起廣泛關注,而媒體隨後亦陸續披露內地多種問題食品和用品,龍口毒粉絲可謂往後一連串毒製品報道的始祖。

對人體的影響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講師陳芳解釋說,如果人體攝入含有氨的食品,一方面會對呼吸道、消化道系統的黏膜造成傷害;另一方面,氨進入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以後,會對人體的中樞系統造成破壞,主要表現有語言障礙、視力模糊等症狀。

辨別真假粉絲

國家副食品質檢中心的高級工程師劉稼駿介紹了兩種識別方法,一種可以通過燃燒的辦法來鑒別粉絲當中有沒有添加物,一般情況下,純澱粉製品燃燒比較困難,而有添加物的粉絲可以完全燃燒。另外還可以用水煮的方法來知道粉絲是否用綠豆澱粉製作,還是摻雜了其他澱粉,水煮五分鐘,形態比較完整的粉絲是純綠豆澱粉制的粉絲,而摻雜了其他澱粉的粉絲則很快就煮斷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