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毒」門秘方

二甘醇

二甘醇(Diethylene glycol或Diglycol)又叫二乙二醇醚、二乙二醇或一縮二乙二醇,是一種有毒的有機化合物,結構式為HO-CH2CH2-O-CH2CH2-OH。

牽涉事件

2008年5月初,巴拿馬海關查獲約6,000支含二甘醇的中國出產牙膏,其後多國亦陸續驗出中國牙膏含二甘醇,令多款著名國產牙膏被逼停售。有牙膏商表示是次事件源於中國與國際間對二甘醇的規管存有差異,中國認為二甘醇於人體並無重大損害,適量用於牙膏十分普遍,而國際間則認為二甘醇存有毒性,不應用於牙膏。 國家質檢總局在其報告中稱:二甘醇屬於低毒類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由於代謝排出迅速,無明顯蓄積性,迄今尚未發現有致癌、致畸和誘變作用的證據,但大劑量攝入會損害腎臟。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最終亦於7月11日發出《關於禁止用二甘醇作為牙膏原料的公告》,要求即日起牙膏生產企業不得使用二甘醇作為原料,並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產品出口和進口。

對人體的影響

二甘醇作為一種有毒化學物質,過多的攝入還是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的,主要體現在對腎臟的損害。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制定的標準規定,每人每天攝入不超過0.5mg/kg的二甘醇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而刷牙時二甘醇殘留體內的含量在0.1至0.2mg/kg之間,遠遠低於歐盟的標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