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毒」門秘方

孔雀石綠

孔雀石綠(Malachite green,又名aniline green、basic green 4、diamond green B或victoria green B,IUPAC名稱4-[(4-dimethylaminophenyl)-phenyl-methyl]-N,N-dimethyl-aniline)是一種有毒的三苯甲烷類人工合成有機化合物,既是染料,也是殺菌劑,可致癌。其製成可由1分子(mol)的苯甲醛和2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濃鹽酸混和下,加熱縮合成隱色素鹼,在酸性下加過氧化鉛使其氧化,並在溶液中沉澱出色素鹼。

孔雀石綠的應用

孔雀石綠是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體,可用作治理魚類或魚卵的寄生蟲、真菌或細菌感染,如魚場的魚卵容易感染的真菌Saprolegnia。孔雀石綠也常用作處理受寄生蟲影響的淡水水產。但對於脂鯉和鯰魚等海產,孔雀石綠有高度毒性、高殘留等副作用,故使用時,通常只下一半份量。

早在三十年代,世界各地已廣泛使用孔雀石綠養殖水產;食品工業界有不少人視之為有效的抗真菌劑;而使用孔雀石綠治療魚類,該物質會被魚類的組織吸收和進行新陳代謝。有報告指出,其中一種主要代謝物「無色孔雀石綠」會長時間留在魚的組織內。

牽涉事件

2005年年中,內地、香港、台灣的高級養殖魚類例如鰻魚、石斑等,紛紛傳出含致癌物質孔雀石綠(Malachite green)的消息,令消費者對魚類卻步。

對人體的影響

  1.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以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等國際食物安全組織,都未有評估孔雀石綠的食用安全問題。
  2. 利用動物進行的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孔雀石綠會毒害實驗動物的肝臟,引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以及影響胎兒成長。
  3. 動物實驗同時發現,孔雀石綠會使老鼠的肝臟出現腫瘤,但目前未有證據證實孔雀石綠可令人類患癌。
  4. 在基因毒性(對基因造成的破壞力)方面,國際科學界對孔雀石綠和無色孔雀石綠會否引起基因突變或損害基因的問題,所得的證據並不一致。
  5. 由於孔雀石綠會令實驗動物患癌,因此不適宜在食用魚身上使用。根據現有的毒理學資料顯示,如在養殖水產時濫用孔雀石綠,進食該些水產的人士可能因而過量攝取這種化學物,以致健康受損。
  6. 不過,根據最近檢測本地出售的淡水魚所含孔雀石綠的結果,攝取該些份量的孔雀石綠,不大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如採用國際標準的風險評估方法,根據動物試驗所得結果推斷到人類來計算,即使人類每天進食多達290公斤淡水魚,估計所攝取的孔雀石綠仍不會嚴重影響健康。至於孔雀石綠含量較高的鰻魚,就算人類每天進食多達7公斤,估計所攝取的孔雀石綠亦不會嚴重影響健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