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毒」門秘方

甲醛

甲醛(HCHO)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甲醛可經呼吸道吸收,其水溶液又叫作「福馬林」可經消化道吸收。通常35%至40%的甲醛溶液稱之為「福馬林」,具有防腐作用,用來浸泡病理切片及人體和動物標本。甲醛對人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進入人體的甲醛能和蛋白質的氨基結合,使蛋白質變性,擾亂人體細胞的代謝,對細胞具有極大的破壞作用。國外報導,其濃度在0.12mg/m3以上兒童易發生氣喘。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機(IARC 1995)確定為可疑致癌物。

牽涉事件

吊白塊米粉

2004年,湖南省懷化市查獲逾萬噸添加了甲醛的有毒米粉,負責人直認在食品中加入了俗稱「吊白塊」的致癌漂白劑次硫酸氫鈉甲醛。

「吊白塊」又稱雕白塊、雕白粉,化學名稱是次硫酸氫鈉甲醛,易溶于水,水溶液在60℃以上分解出甲醛、二氧化硫、硫化氫等有害物質。加入「吊白塊」制成的米粉、粉絲、面粉具有彈性,色澤白凈,不易煮成糊狀,同時起著防腐作用。

福馬林白飯魚

2008年10月,江蘇省無錫及蘇州等地市場出售的太湖銀魚(即「白飯魚」),被驗出含有大量甲醛,估計是商人為了防腐和令賣相更佳,將銀魚放入高濃度福馬林浸泡。業內人士稱香港出售的白飯魚,主要產地正是長江口一帶,包括無錫及蘇州。

福馬林於藥典上稱為甲醛水溶液(formaldehyde solution),含有35%至40% 的甲醛氣體(formaldehyde gas),常被用來防治水產動物的各種外寄生蟲疾病。

對人體的影響

  1. 呼吸暴露

    當室內含量為0.1毫克/立方米(PPM)時就有異味;0.5PPM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0.6PPM時引起咽喉疼痛;濃度再高可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當空氣中達到230PPM時可當即導致死亡。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結膜炎、咽喉炎、哮喘、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

  2. 胃腸吸收

    食入含有甲醛的食品會直接產生中毒反應,輕者只有口腔、咽、食道、胃的黏膜刺激,較重者有頭暈、咳嗽、嘔吐、上腹疼痛。重者會出現大量腸胃出血、昏迷、休克;導致肺水腫、肝腎充血及血管周圍水腫。且還會損傷人的肝腎功能,可能導致腎衰竭,一次食入10至20毫升會會出現昏迷、休克致死。如果消費者因食用含有甲醛的食品而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飲用300毫升清水或者牛奶,起到稀釋和在胃裏形成保護膜的作用,減少胃的吸收。症狀嚴重的要立即去醫院治療。

  3. 長期接觸低劑量

    會使得女性月經紊亂、妊娠綜合症,引起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甲醛還有致畸、致癌作用。高濃度的甲醛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都有毒害。據流行病學調查,長期接觸甲醛的人,可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膚和消化道的癌症危險性增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