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諮詢文件

由1996年香港旅遊協會向訪港旅客進行調查,繼而向立法會建議興建新的文化表演場地後,至今2007年,十年來幾經波折,經歷一連串挫敗後,西九如今終宣佈重新上馬。

擾攘十年,主要是因為西九太受注目。人多口雜,你一言我一語,西九地方雖大,但始終難以容納所有人的意見,廣泛諮詢的結果,未能皆大歡喜,唯有一哄而散。

西九吸引眾多目光,其實有利亦有弊。利在文化與藝術,終於引起港人廣泛關注和討論;弊卻在大家討論的雖然是西九文娛藝術區,但所看重的可能只是背後的地產、商業利益,文化與藝術始終不是重點,與西九的本意背道而馳,這亦是西九首次諮詢後卻被逼告吹的一個主要原因。

捲土重來的西九有甚麼不一樣呢?這依然還是取決於大眾的意見。雖然人多還是會口雜,但始終這是一片香港市民難能可貴的文娛藝術區,所以大家不妨多提意見,希望這次最終可以達成共識,西九能夠順利上馬,建成一片大家都喜歡的樂土。

2007年10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