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諮詢文件

藝術界-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香港藝術中心、香港藝術發展局

自西九第一次進行公開諮詢以來,各界意見眾多,不能盡錄,這兒只能節錄若干文化藝術界團體於上一次公開諮詢期間表達的訴求,先針對藝術界的意見說起。

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

  • 供保存和發展本土文化 ( 例如粵劇、中國舞及中國傳統/民俗音樂) 的設施;
  • 在區內預留額外土地,容納至今尚未指定的設施,以迎合日後文化自然發展所需;
  • 為視覺及跨媒體藝術家提供價錢大眾化的錄播/展覽場地;
  • 劃出一些地方,供相關的創意工業中小型企業 ( 例如錄音室、設計公司) 租用;
  • 藝術教育設施,包括本土文化;
  • 藝術資料/資源中心;
  • 為專業演藝公司提供永久基地;
  • 專供演奏室樂而建造,設有 600 至800 個座位的演奏廳;
  • 培訓人員擔任藝術、行政及營運職位。

香港藝術中心

1. 西九龍和現有文化藝術架構的關係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應是香港整體文化藝術架構的一部份,而香港政府則是香港現有文化藝術內最大的營運者,透過康文署,和藝術發展局,直接營運絕大多數場地和資助幾乎所有專業藝術團體。我們認為政府應該清楚解釋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和現有文化藝術架構的關係,包括康文署和藝發局日後的發展和角色,建立機制避免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資源重疊及惡性兢爭。

2. 監管

在香港,由地產發展商牽頭發展及營運這樣大型的文化藝術項目是一個嶄新嘗試,五十年的營運期中,需要小心監管。我們提議政府成立一個有藝術界代表參與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督導委員會,長期監督文娛藝術區的運作。

3. 營運

香港已有不少藝術團體,包括藝術中心,擁有策劃大型節目和營運設施的能力和經驗。我們認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裏不同的設施應盡量由不同的本地藝術團體營運。讓文娛藝術區內各場館多元化發展,亦給予本地藝術團體發展空間。

4. 視藝學院

我們認為,在文化藝術方面,香港最缺乏的不是表演場地和藝術館,香港最需要的一所視覺藝術學院。香港是世界所有大城市中唯一沒有視藝學院的城市。而視藝學院是推動藝術文化以至創意產業的核心建設。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裡,應有一所視藝學院。

香港藝術發展局

  1. 在藝術區內加設一個專為世界級管弦樂團演出的音樂廳及具備優秀音響效果的小型室樂場地;
  2. 設立香港視覺藝術學院;
  3. 在區內的露天場地重建本港著名的建築文物,讓有歷史價值的文物面目得以保留;及
  4. 在區內設立一個大規模的書城,內置餐廳、咖啡店、影視區等,使之成為市民聚集、生活潮流及時尚的地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