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諮詢文件

音樂界──香港中樂團

香港中樂團

樂團就香港政府興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表達意見如下:

  1. 若香港政府有意使香港成為國際大都會,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定位為國際化、高質素的文化區,區內便應設有國際級音樂廳、劇院及博物館等。環觀世界著名的藝術文化中心,區內必備國際級音樂廳及以其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團體駐場。因此,本團促請香港政府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中加入國際級的音樂廳。
  2. 目前,本港的旗艦專業藝團往往因為排練及演出場地的問題,未能貼近市場,以更靈活和更有效益的方式來計劃和安排活動。本團同樣雖已計劃了一系列的演出和教育計劃,於本地推動中國音樂藝術及與世界演出市場接軋。然而,因現有排練和演出場地的問題,局限發展。故此,香港政府應藉新的西九龍發展計劃,為本地的藝術團體建立一個「香港文化藝術之家」。
  3. 為了使本港的演藝團體及文化藝術能繼續健康成長,本團希望政府能儘快訂立長遠的文化政策,以及對旗艦藝團的財務資助計劃。西九龍文化藝術區應關注本土文化推廣及藝術教育發展,培育本土藝術文化及拓展本地觀眾群。作為一個得到廣大市民所支持的香港旗艦藝術團體,本團希望立法會敦促政府儘快落實承擔和發展香港的文化藝術。
  4. 希望政府提供各方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管治及營運資料,清楚明白其社會功能,避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演變成一個商業娛樂演出中心,偏重「借來」文化,成為只被遊客使用的設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