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諮詢文件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背景

  1. 有關把西九龍填海區發展為文化藝術區的意念在 90 年代末提出並展開討論。 2001 年 4 月,政府舉辦一項概念規劃比賽,邀請世界各地參賽者提交將西九龍填海區發展為綜合文娛藝術區的概念方案。
  2. 2002 年 2 月,評審團選出冠軍作品。 2002 年 9 月,政府成立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負責推展西九計劃。督導委員會以冠軍作品作為勾劃總綱發展藍圖的基礎。

  3. 在 2002 至 2003 年間,香港面對因亞洲金融風暴衝擊而引致的經濟衰退,香港財政狀況因而非常緊絀。「沙士」爆發令經濟進一步惡化。在這些情況下,政府認為鼓勵私營機構投資是推行計劃的最佳方法。因此,在 2003 年年中政府決定發出「發展建議邀請書」,引入市場主導的私營機構融資,以推展西九計劃。立法會議員對該構思反應良好,並促請當局以堅定的決心推行有關計劃。
  4. 建議書的提交期限於 2004 年年中屆滿。其後,香港經濟開始復甦,市民更關注生活環境的素質,並更渴望參與公共事務。儘管發出「發展建議邀請書」前已進行諮詢,市民仍開始就邀請書的不同範疇發表意見,特別是西九發展計劃採用單一發展模式、不設地積比率限制、興建巨型天篷的強制性要求,以及沒有充分諮詢文化藝術界。為了取得各界對三份入圍建議書的進一步回應,政府在 2004 年 12 月至 2005 年 6 月期間進行公眾諮詢。諮詢結果顯示,大部分市民仍然支持盡快開展將西九龍填海區發展為綜合文化藝術區的計劃。不過,相當多意見反對單一發展模式及建議者所提出的高密度發展方案。社會普遍支持成立專責及非牟利的法定機構監督這項計劃。
  5. 為回應公眾的意見,政府在 2005 年 10 月宣布,在原來的「發展建議邀請書」加入新的發展規範。然而,所有建議者均沒有清晰和正面表明,加入這些新增發展規範後,是否仍然有興趣繼續參與西九計劃。現實是,若按照「發展建議邀請書」的程序推展西九計劃,根本不能同時滿足市民的期望,又能對市場提供足夠的吸引力。因此,政府在 2006 年 2 月決定終止「發展建議邀請書」程序。
  6. 為發展西九的新路向打好穏健基礎,行政長官在 2006 年 4 月委任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和轄下三個小組 ( 即表演藝術與旅遊小組、博物館小組及財務小組 ) ,負責重新審視和在適當情況下再確定西九核心文化藝術設施的需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