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禁煙

引言──無煙大趨勢

香港於今年 1 月 1 日起,在食肆、公園等多個地方實行禁煙,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支持與反對者各執己見。事實上,有見及煙仔對全球健康與經濟的毒害,禁煙早已成為國際趨勢,法國、英國、新加坡等地早已逐步實施禁煙,香港實施禁煙,亦是大勢所趨。

全球第一項旨在限制全球煙草和煙草產品的《控煙框架公約》,其實早於 2005 年 2 月 27 日在率先批准該條約的 57 個國家生效,是世界衛生組織第一份具有國際法約束力的全球性公約,也是針對煙草的第一個世界多邊協議。目前有 168 個國家簽約。

據世衛組織的說法,煙草是全球唯一一種「合法的害人產品」。

公約目的為大幅減少與吸煙有關疾病如癌症和心臟病等的死亡人數。事實上,煙草已成為繼高血壓之後的第二號殺手,世衛的統計顯示每 6.5 秒便有一名煙民死於這類疾病。世衛的前禁煙專家認為,這項公約需要迅速加強實行,才可有效控制每年 500 萬人死於與吸煙有關疾病的情況。

據世衛組織統計,全球目前有 12 億煙民,中國煙民數量約 3.2 億; 13 歲至 15 歲的煙民約佔兩成,世衛憂慮隨著人口增長,吸煙會成為疾病的計時炸彈。並估計到了 2010 年,每年與吸煙有關疾病的死亡人數會倍增至 1000 萬人,當中七成來自負擔治療經費能力較弱的發展中國家。

有見及此,各國簽訂《煙草框架公約》,不惜耗資 200 億美元推行禁煙。而且,首份具約束性的《煙草框架公約》的成立意義重大,隨著公約在各締約國陸續生效,一場以公約為本的限煙運動就此起步。

公約規定包括提高煙草的價格和稅收,禁止煙草廣告,禁止或限制煙草商進行贊助活動,打擊煙草走私和限制煙商使用「低焦油」和「醇」等字眼。此外,公約還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仔,要求在煙仔盒上標明「吸煙危害健康」的警示,並採取措施減少公共場所的「二手煙」危害等。有研究顯示這些手段可令煙仔的每年需求減少 1% 至 2% 。

禁煙的旅程儘管漫長而艱辛,但為著未來,為著健康,這將是全球政府以至每一個人都應該走的路。最終由禁煙的過程,變成無煙的清新健康環境。

2007 年 3 月 2 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