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禁煙

引言

政府統計處於2005年2至5月期間,委託一間私營市場調查公司進行了一項有關吸煙情況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搜集有關吸煙人士的數目及其吸煙情況等資料。

類似的統計調查,曾分別於1982年1月至3月、83年3月、84年7月、86年7月、88年7月、90年7月、93年8月至9月、96年1月、98年3月、2000年10月至11月及2002年11月至2003年2月期間進行。是項統計調查的結果在適當情況下會與先前統計調查所得的結果作比較。不過,請注意是項統計調查涵蓋吸食各類煙草的人士,而2000年及先前的統計調查則只包括吸食香煙的人士。

概念及定義

在是項統計調查中,「吸煙」是指吸食各類煙草,包括香煙、雪茄、手捲煙和水煙及用煙斗吸煙。「現時有吸煙的人士」乃指在統計時有吸煙習慣的人士(無論他們所吸食的煙草種類及吸煙情況為何)。「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乃指在統計時有每日吸食香煙習慣的人士(雖然他們可能因生病或其他原因而在某些日子沒有吸煙)。另一方面,「以前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是指曾經持續至少六個月有每日吸食香煙的習慣,但在統計時已戒煙的人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