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禁煙

有關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的分析

年齡及性別

按年齡及性別劃分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在該793,200名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中,678,900人(85.6%)為男性,而114,300人(14.4%)為女性。按年齡組別分析,59.4%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的年齡在四十歲及以上;23.2%則介乎三十至三十九歲;15.4%介乎二十至二十九歲及2.0%介乎十五至十九歲。

每日吸食香煙的習慣似乎在中年人士中較為普遍。以在各年齡組別內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佔所有人士的百分比計算,有關比率在十五至十九歲人士中最低,只有3.5%,而在三十至三十九歲人士中則最高,達16.6%。按性別分析,男性的比率(24.5%)較女性的(4.0%)高很多。

與2002/03年的統計調查比較,整體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的比率下跌0.4個百分點。除了三十至三十九歲的人士外,在所有其他年齡組別中,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的比率均低於2002/03年的統計調查的相應比率。男性在2005年的比率較2002/03年下跌1.6 個百分點,而女性的相應比率則上升0.4 個百分點。

開始每周吸食香煙的年齡

按開始每周吸食香煙的年齡及性別劃分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過半(59.6%)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在十至十九歲之間開始有每周吸食香煙的習慣。另34.7%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是在二十至二十九歲之間開始有每周吸食香煙的習慣。男性及女性的分布模式大致相同。

每日吸食香煙支數

按年齡/性別及每日吸食香煙支數劃分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約53.2%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每日吸1至10支香煙;41.9%則每日吸11 至20支香煙。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每日平均吸食13 支香煙。按年齡組別分析,五十至五十九歲和四十至四十九歲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人士分別每日平均吸食香煙15 支,他們較其他年齡組別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人士(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約9 至13 支)多吸食香煙。

按性別分析,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男性的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普遍較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女性多,男性每日平均吸食14支香煙,而女性則每日平均吸食10支香煙。

與2002/03年的統計調查比較,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的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輕微下降。

開始吸食香煙的原因

按開始吸食香煙的原因及性別劃分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在該793,200名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中,約70.5%是因「受朋友影響」而開始吸食香煙,32.1%是因「好奇」及11.3%是因「社交應酬需要」。其他較普遍提及的原因包括「減輕精神壓力」(8.5%)、「受家人影響」(7.1%)、「提神」(6.7%)及「消磨時間」(6.5%)。

曾否嘗試/是否想戒煙

按曾否嘗試/是否想戒煙及性別劃分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按戒煙失敗的原因及性別劃分的曾嘗試戒煙但失敗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約322,100名(40.6%)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曾嘗試戒煙,但並不成功,其中男性佔84.8%。導致他們戒煙失敗的四個最普遍提及的原因包括「不夠決心」(56.1%)、「吸煙已成為習慣/嗜好」(41.7%)、「許多朋友/同事均為吸煙人士」(20.5%)及「減壓需要」(12.5%)。

按不想戒煙的原因及性別劃分的從未嘗試過戒煙及並不想戒煙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另外約404 900 名(51.0%)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卻從未嘗試過戒煙及並不想戒煙,其中男性佔86.9%。他們不想戒煙的四個最普遍提及的原因包括「吸煙已成為習慣/嗜好」(73.6%)、「許多朋友/同事均為吸煙人士」(23.6%)、「不夠決心」(23.1%)及「社交應酬需要」(13.1%)。

按未曾嘗試戒煙的原因及性別劃分的從未嘗試過戒煙但想戒煙的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數目

其餘的66 300 名(8.4%)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從未嘗試過戒煙但想戒煙,其中男性佔81.3%。他們未曾嘗試戒煙的最普遍提及的原因是「吸煙已成為習慣/嗜好」(59.3%);其次是「不夠決心」(38.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