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當代傳奇劇場

劇團歷史

1980年代,吳興國、魏海敏等一群年青戲曲演員,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優勢不再,思索如何從傳統戲曲的元素中,融入現代劇場的概念,為傳統京劇闢出新徑。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之下,1986年「當代傳奇劇場」正式成立,由吳興國擔任藝術總監,負責創作、導演及演出,吳之妻子林秀偉擔任行政總監、製作人及編舞。

「當代傳奇劇場」的團隊,積極創作及演出糅合傳統戲曲及當代劇場元素的作品。1986年12月,劇團的創團作品《慾望城國》於台北社教館文化活動中心 (現稱台北城市舞台)首演,作品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將傳統京戲的唱、唸、做、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顛覆東西方傳統舞台,締造跨文化及跨界戲劇美學。作品亦有在台灣各地、英國、法國、韓國、日本、香港等地演出,得到熱烈迴響。

隨後劇團亦創作及演出改編莎劇的《王子復仇記》,改編希臘經典劇作的《樓蘭女》和《奧瑞斯提亞》,還有改編傳統老戲的《陰陽河》及《無限江山》等作品,奠定了劇團融匯東西方戲劇元素、多元化及創新的風格,作品登陸過全球著名的場地及藝術節,包括英國倫敦皇家國家劇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日本東京亞洲表演藝術祭、丹麥歐丁劇場四十週年慶以及美國史帕雷多藝術節,都得到廣泛好評及關注。

然而,劇團的經營曾經出現困難,1998年因經費不足而暫時休團,經過兩年來的重整和思考,2001年劇團宣佈重新運作,同年7月推出改編莎劇《李爾王》的作品《李爾在此》,由吳興國一人分飾劇中十個不同的人物角色,跨越生、旦、淨、丑行當,以「獨角戲」的形式呈現,挑戰舞台表演極限,此劇曾應邀至法國、日本、新加坡、香港、紐約、韓國、澳門演出,感動無數熟悉莎士比亞傳統的觀眾。

2004至2005年,「當代傳奇劇場」邀請著名導演徐克,共同創作改編同名莎劇作品《暴風雨》,亦邀請了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葉錦添擔任舞台及服裝設計,在台灣及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創下場場爆滿、一票難求的票房紀錄。2005年「當代傳奇劇場」推出改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貝克特的荒謬劇場經典之作《等待果陀》,於2006年貝克特誕辰100週年時於上海演出。

2007年10月,「當代傳奇劇場」與著名音樂創作歌手周華健、著名作家張大春合作,改編中國名著《水滸傳》,創作電音搖滾京劇《水滸108》,為傳統名著注入新鮮血液,其後《水滸108》推出第二部及第三部,針對年青觀眾市場。2007年12月首演《夢蝶》,融合古典崑曲唱腔、中國古典樂與現代音樂之歌劇,打造全新戲曲風格。

2013年,「當代傳奇劇場」改編卡夫卡文學巨著《蛻變》,結合科技與古老京崑藝術,並二度獲邀至愛丁堡藝術節,作為世界首演的開幕節目,迎向跨文化、無界限的創新之路。2016年,融合戲曲、音樂劇、歌劇、舞蹈改編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為探索未來舞台藝術,朝向當代世界劇場的夢想前進。

除了創新,「當代傳奇劇場」亦致力做好傳承和教育,每年舉行培育京劇人才的《傳奇學堂》和《傳奇風雅》系列,傳習及演出經典傳統劇目。還有針對年輕觀眾創作青春活力的《搖滾水滸108三部曲》和《嘻哈兄妹串戲》系列。2016年,成立「興傳奇青年劇場」,為孕育下一代人才而展現更活潑、多元跨界、創意自由的發展版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