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當代傳奇劇場

創辦人:吳興國

當代傳奇劇場由台灣演員、劇作家及導演吳興國創辦。吳興國原名吳國秋,1953年4月12日於台灣高雄市旗津區出生,乃少數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以及舞蹈之表演藝術家。現時擔任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早年獲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金、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赴紐約大學戲劇研究所選修理查·謝喜納環境劇場課程。

吳興國在1965至1973年入讀復興劇校,接受嚴格的京劇訓練,專攻武生行當,後來因成績優異保送就讀文化大學戲劇系,期間加盟「雲門舞集」擔任舞者,成為他鑽研當代表演藝術的啟蒙之地。他在雲門舞集擔任舞者的作品有《白蛇傳》和《奇冤報》等,並曾跟隨雲門舞集巡演歐洲,90日內演出共73場。1979年,吳興國與當時的雲門舞蹈員林秀偉結婚。

吳興國在退伍之後,加入了陸光國劇隊,拜師台灣四大老生周正榮門下,由武生跨行文武老生,並傳習《四郎探母》、《打棍出箱》、《龍鳳閣》及《擊鼓罵曹》等名劇。惟吳興國和周正榮老師在藝術追求的方向不一致,出現了分歧:周老師認為吳有天分,應該規規矩矩學習。吳興國認為京劇應該有更多發揮空間,走出不一樣的路。師徒二人最終分道揚鑣。

其時,吳興國跟一群青年演員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優勢不再,思索著如何使傳統戲曲與當代劇場接軌,他們在1986年成立「當代傳奇劇場」,創作、導演及演出多個融合西方戲劇及傳統戲曲的作品,同年12月於台北演出創團作品《慾望城國》,它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馬克白》,將傳統京戲的唱、做、唸、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成功顛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慾望城國》除台灣巡演外,亦多次受邀於各大國際藝術節演出,包括英國皇家劇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等。

其後,「當代傳奇劇場」創作及演出多部糅合東西方傳統戲劇及當代元素之作品,包括《王子復仇記》(改編莎士比亞《哈姆雷特》)、《陰陽河》、《無限江山》、《霸王別姬》、《樓蘭女》(改編希臘悲劇《米蒂亞》) 及《奧瑞斯提亞》等,成為傳統戲曲藝術發展與創新掌旗的「先鋒」,劇團每次推出新作品皆引起熱烈回響,獲得海內外媒體高度讚揚。

除了舞台創作及演出,吳興國更參演台灣、香港及中國內地的電影及電視劇,擴闊表演維度,電影作品包括《誘僧》、《青蛇》、《賭神2》、《西楚霸王》、《新上海灘》、《宋家皇朝》及《特務迷城》等,電視劇作品包括《情劍山河》、《總統的故事》、《烽火中國》、《陸小鳳傳奇之決戰前後》及《長恨歌》等。吳興國憑精湛的表演,以《誘僧》一片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亦憑此片獲得台灣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劇團的經營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代傳奇劇場」亦出現了財政困難,於1999年劇團因經費問題而暫停運作,創辦人吳興國經過兩年的思索,以及接演電影、電視劇充實劇團收入,在2001年「當代傳奇劇場」正式恢復營運。同年推出復團作品《李爾在此》,改編自莎士比亞《李爾王》,吳興國一人分飾十角,挑戰表演極限,並於法國、日本、韓國等地巡演獲得廣大迴響。

2004年,吳興國邀請著名導演徐克及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葉錦添合作,創作由莎士比亞同名作品改編的《暴風雨》,融合京劇、崑曲及原住民歌舞的大戲,成為各地藝文界的熱門話題,一票難求。此後,吳興國及「當代傳奇劇團」創作《等待果陀》、《水滸108》系列、《蛻變》、《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及《仲夏夜之夢》等作品,至今不時於各地演出,獲得文藝界廣泛關注。

2006年冬天,吳興國受邀前往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與世界男高音多明哥同台演出歌劇《秦始皇》,為該齣由張藝謀執導、譚盾作曲之西方歌劇中唯一一位的東方京劇演員。同年,正值「當代傳奇劇場」20週年,出版自傳《絕境萌芽:吳興國的當代傳奇》。

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劇場」為台灣以至華文戲劇圈掀起一陣風潮,利用傳統藝術結合當代環境,力求創新和突破,蜚聲國際。吳興國亦獲得了各種榮譽,包括台灣京劇大賽-文藝金像獎最佳生角獎(三度獲得)、台灣第14屆國家文藝獎 - 表演藝術家獎、台灣總統府景星二等勳章及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等。吳興國與妻子林秀偉的千金吳采璘,本身亦是舞蹈員及編舞,她繼承了父母的藝術衣缽,擔任太古踏舞團團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