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當代傳奇劇場

與香港八和會館交流

香港八和會館「粵劇新秀演出計劃」由2012年開始推行,藉著與油麻地戲院建立場地伙伴關係,八和邀請數位粵劇老倌擔任藝術總監,為一眾本地粵劇新秀揀戲、排戲、培訓和指導,通過油麻地戲院定期演出及各種推廣活動,讓新秀累積舞台經驗,傳承粵劇藝術,尤其讓年輕一代認識粵劇。

新秀們除了鑽研粵劇藝術,八和亦鼓勵新秀多接觸不同的戲曲種類,跟著名的戲曲院團觀摩學習。此前,八和新秀曾跟「重慶市川劇院」、「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等院團進行交流;而在2017年,八和新秀有機會隨台灣「當代傳奇劇場」進行交流學習,怎樣在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之間打開新局面。

觀摩《慾望城國》演出 (北京)

(2017年5月2至7日)

香港八和會館的新秀演員以及行政、製作團隊,在2017年5月2日至7日來到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觀賞當代傳奇劇場的創團作品《慾望城國》。八和團隊獲安排觀摩綵排,與藝術總監吳興國老師、製作人林秀偉老師交流,並擔任工作人員協助及近距離欣賞演出。

《慾望城國》的北京演出非常成功,觀眾反應熱烈。舞台上唱唸做打、以至場景燈光、音樂的配合,整體氣氛都充滿張力。主演吳興國及魏海敏的演繹突破戲曲及戲劇的表演形式,向觀眾展現獨特的劇場新美學。而戲中將軍、夫人、森林鬼魅、舞俑、國王、大臣及小兵等角色都相當鮮明,而且印象難忘。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新創‧薪創 - 文化興國.傳奇舞台」講座 (香港)

(2017年5月19日)

「當代傳奇劇場」將於2017年11月演出改編貝克特名著的舞台作品《等待果陀》,屬於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台灣月」節目之一。主辦方為了替演出預熱,5月份邀請「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前來香港,並在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行講座,跟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院長李小良博士進行對談。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及部分八和演職員也有出席。

吳興國老師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創辦「當代傳奇劇場」的苦與樂,如何在傳統戲曲路上另闢蹊徑,與現代劇場接軌,為中外經典文本上注入新鮮血液。老師到環境的困窘、對藝術的執著更是相當激動。講座上也播放劇場演出片段,解釋劇段並即席演唱,令觀眾相當投入。

香港八和會館與台北當代傳奇劇場 – 粵劇新秀演員學習交流計劃

(2017年5月23至29日)

香港八和會館十多位粵劇新秀及職員,在5月份前往台北一星期,赴「當代傳奇劇場」的基地接受培訓及交流,由吳興國老師、林秀偉老師、魏海敏老師及「當代傳奇劇場」成員親身指導。訓練期間,八和粵劇新秀計劃藝術總監羅家英亦有前來觀摩和打氣。

訓練開始前,八和新秀演員和當代老師們舉行開學禮及敬茶儀式。然後,老師們要求各位新秀演員演繹拿手選段,了解他們的程度及背景。吳興國老師學員講解《慾望城國》、《李爾在此》和《等待果陀》的創作歷程。林秀偉老師亦帶領學員讀劇及深度剖析《慾望城國》及《馬克白》之異同,學員為交流最後一天的成果展演而努力鑽研及創作。

技術方面,吳興國老師向學員口傳心授「喊嗓」及「呼吸」練習,又教授崑曲《林沖夜奔》的聲音和身段。林秀偉老師以「花的治療」帶領學員開發身體潛能,更鼓勵學員進行即興創作,打破習以為常的身段規範。魏海敏老為學員帶來旦角的發聲練習,除了「口、齒、唇、舌、牙」及「開、齊、挫、合」等基本功外,亦有《霸王別姬》、《慾望城國》的教學。在《慾望城國》的教學中,魏老師帶領學員利用水袖、摺子來演繹敖叔征夫人的角色。

交流的最後兩天,學員分為五組進行成果展演,重新演繹《慾望城國》的橋段,由挑選服飾、試妝及排練都得到「當代傳奇劇場」的老師的用心指導。五組學員奠基於深厚的粵劇身段基礎,演繹相當不俗,得到吳興國老師的讚賞,寄語他們回港要繼續練習及創作。羅家英總監勉勵學員此行能再接再厲,延續粵劇的優雅藝術傳統,並且加入更多的養分,使之成長茁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