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當代傳奇劇場

傳承新秀

「興傳奇青年劇場」

為了讓年輕團員繼承「當代傳奇劇場」的藝術力量及注入新鮮血液,2016年3月,「當代傳奇劇場」30週年之際,正式成立「興傳奇青年劇場」,培育青年演員及幕後人員。興傳奇的「興」字採小篆體,取其象形之意,四手同心舉起大鼎,象徵戲曲舞台上,生旦淨丑四樑,同儕好學競藝,舞樂與詩,齊心努力共創美好未來。

創團前三年,吳興國會擔任團長,親自帶領年輕演員,擬定3年的紥根計劃,網羅年輕的京劇演員、舞者、演員、衣箱、樂師等台前幕後人才。每年持續舉辦「傳奇學堂」及「青年戲曲節」,讓新秀接受名家培訓及展現成果。目標是3年後推出年輕世代的跨界創作,並正式遴選新團長,完成接班。

興傳奇的核心成員大多為「80後」及「90後」,不少都是戲曲學院的學生,包括武生朱柏澄、青衣花旦黃若琳及武旦周蜜星等,目標是2018年能夠納入20位的青年京劇演員。

傳奇學堂

「當代傳奇劇場」由2010年起設立「傳奇學堂」,旨在培養台灣的優秀青年京劇表演人才,以及儲備藝術行政人才。表演人才培訓方面,學員透過學習經典劇目與名師風範,提升專業能力。藝術行政人才培訓方面,結合理論及實務得以融會貫通,學以致用。

表演人才的培訓課程,將邀請兩岸優秀的京劇名師在暑期進行一個月的集訓,包括加強基本功、劇目學習與成果展演,歷年的培訓導師包括:王立軍、趙復芬、牛征良、劉琢瑜、秦偉成及劉異龍等。藝術行政人才的培訓中,學員參與規劃藝術行銷與企劃課程及每週一次藝術相關講座,同時於成果展做前台實習,以增加實務經驗。

此外,舉辦所有學員皆適宜的通識講座,並且對外開放,除了擴大學員對整體人文美學與劇場產生相同之體認外,也能帶領一般民眾進入戲曲美學的殿堂。

青年戲曲節

「當代傳奇劇場」由2015年起每年舉辦「青年戲曲節」,讓「當代傳奇劇場」16至25歲的年輕京劇演員展示看家本領。戲曲節在新北市板橋435 藝文特區枋橋大劇院,演員在巴洛克式劇院裡演出傳奇風雅之戲曲、劇目,以戲曲沙龍的形式,為貴賓提供茶點,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在2016年,「興傳奇青年劇團」正式成立,「青年戲曲節」會成為年度常規演出,觀眾可以欣賞新秀的技藝。

過往兩屆劇目包括《哪吒》、《兄妹串戲》、《三岔口》、《時遷偷雞》、《貴妃醉酒》、《天女散花》、《遊園》、《小放牛》、《林沖夜奔》、《失子驚瘋》、《扈家莊》等青年京劇或折子戲。雖然以傳統戲為主,對演員來說也是充滿挑戰,伙伴之間互相切磋及鑽研,相當充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