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雲門舞集

流浪者之歌

關於《流浪者之歌》作者及小說

德國詩人、小說家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年少時曾進入神學院學習,但罹患精神疾病而休學,但立志成為詩人,曾出版多部詩集及小說如《鄉愁》、《車輪下》、《荒野之狼》等,1946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赫曼.赫塞的小說《流浪者之歌》以佛陀釋迦牟尼的傳記為藍本。

小說主角悉達塔出身於富裕的婆羅門階層,自小聰慧過人,本來可以跟隨父親腳步,成為偉大的智者或祭司。悉達塔卻沒有成為遠離俗世、潛心苦行的僧侶和祭司,他跳脫出身、超越階級和原本的生活氛圍,以自己和回歸世間的方式,獨自踏上無法言傳的求道之路和經歷「童稚之人」的悲歡離合。

雲門譜寫的《流浪者之歌》

雲門參考赫曼‧赫塞的《流浪者之歌》,以東方宗教、哲學及藝術為靈感,舞者的肢體動作,結合舞台效果,描繪流浪者的心靈旅程。色調以金黃為主,光頭的僧人挺立在舞台,無數的金黃稻榖由空中不斷落下,他的頭頂和身上迸射耀眼的金光,恬靜卻無比尊貴。台上的稻穀累積成山,蜿蜒成河。朝聖者執杖苦行、艱辛跋涉,流浪於天涯。在喬治亞民謠的襯托下,修道者的艱苦和滄桑從歌聲中獲得洗滌。

其後,一位舞者手持米耙、彎著身體,沉靜地把滿台的稻穀犁劃成一道又一道、無始無終的同心圓,彷彿探索生命的永恆輪迴。印度故事、台灣的稻米加上中亞音樂,《流浪者之歌》融匯東方智慧和哲學,為觀眾帶來心靈的洗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