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雲門舞集

雲門四十年與《稻禾》

雲門四十年感言

雲門舞集 為慶祝創立四十週年,特別編演新作《稻禾》。作品於2013年11月22日假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更於台北兩廳院戶外廣場架起大螢幕,兩萬民眾席地而坐欣 賞《稻禾》首演。另外破天荒於宜蘭、新竹、苗栗、彰化、雲林、南投及屏東等七縣市文化中心進行同步轉播,金門,馬祖、澎湖和蘭嶼的離島觀眾,將透過網路觀 賞實況轉播。部分觀眾可通過指定電視頻道、手機上網或 app 觀賞開演後的二十分鐘轉播。這晚創下了八個縣市、三萬民眾欣賞演出的紀錄,讓全台灣的觀眾一同見證雲門的生辰。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於《稻禾》首演當晚發表感言,回顧四十年來雲門走過的路,並衷心感謝每一位支持雲門的朋友,感言的節錄如下:

「...... 一九七三年,雲門草創時,我們只想到社區,到學校,為鄉親和學生演出;從未想到紐約,倫敦,柏林,和莫斯科這些地方。那時,每一場演出都像最後一場,不知 明年是否還能演出,不知道舞團可以活到什麼時候。

四十年之後,我們竟然還有幸站在舞台上,在世界各國,在社區和校園為大家演出。我們必須說,是社會各界的鼓勵,協助,和慷慨的捐助,使我們舞至今日。感謝 大家用溫暖的言語鼓勵我們,用掌聲催促我們成長,在舞團困頓的時候拉我們一把,在排練場失火後,慷慨捐款,希望雲門建造自己的家。這些,都是我們銘記在心的恩情。同時,我們也深深體會到這些協助之後的託付與期待。四十年過去,希望我們的努力沒有辜負大家的期許。

像所有的生命,四十年歲月裡,雲門也有過精疲力竭,心灰意懶的時刻。但是,環顧四際,我們看到在辦公室,在教室講台上,在田地裏,在工廠生產線上,在火 車,公車,計程車,垃圾車駕駛座,在台灣各個角落,不管時代給了我們什麼挑戰,大家都堅守崗位,孜孜不倦地辛勤工作。我們因此不敢喪志,只能力圖振作,繼 續向前走。 在稻禾開演之前,請容我代表雲門舞集,向所有曾經鼓舞,協助,支持雲門的朋友誠摯道謝。......」

關於《稻禾》

《稻禾》這個作品,分為「泥土」、「風」、「花粉 I」、「花粉 II」、「日光」、「穀實」、「火」和「水」八段;舞者、影像和聲音三個元素結合,交織成四季流動的風景。流麗的影像,配合池上的稻浪風聲、美濃客家古音 歌謠,以及歌劇《諾瑪》中的詠嘆調《聖潔的女神》等映襯,觀眾能夠體會人類和大自然生命的變化。

林懷民如此說《稻禾》:「這裡面是拿稻子的生命旅程講人的生老病死,講破壞與重建、戰爭與和平,這些東西。不是有情節的故事,(人與自然) 好像是兩個平行線。觀眾可當成組曲來看,也可以每個段落拆開來單獨看,但裡面又有東西在貫串。總是有風和水,從頭到尾。」

2012年11月,林懷民帶領雲門舞者到台東的稻田,親身體驗早年農夫如何收割,除了令作品在編排和演繹上更細緻,也使雲門舞者感受身體和大自然的姿態和律動。從觀察農夫收割的動作,好像彎腰、蹲下,對照舞者的肢體語言,也有著尋根溯源的意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