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雲門舞集

世界著名現代舞團

美國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 (Martha Graham Company)

舞團在1926 年由編舞家瑪莎‧葛蘭姆 (Martha Graham) 建立,是美國第一個現代舞蹈團。瑪莎‧葛蘭姆偕同多位頂尖藝術家創作200多齣舞蹈作品,發展出葛蘭姆式的舞蹈技法 (Graham Technique),強調收與放 (Contraction & Release),主張不管男性或女性的身體皆能表現七情六慾、只有男舞者的集體跳躍舞步等,成為了技巧的重點。早期的全女性舞作及《迷宮行》、《悲慟》、和《阿帕拉磯之春》也是舞團的經典舞碼。

德國翩娜‧包殊烏帕塔舞蹈劇場 (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

前身為烏帕塔芭蕾舞團,1972年由翩娜‧包殊 (Pina Bausch) 接任舞團總監後,改名為「烏帕塔舞蹈劇場」。舞蹈劇場綜合舞蹈與戲劇的元素,強調作品的戲劇張力與人物刻劃。翩娜‧包殊編作的作品注重個人特質,突破傳統舞蹈形式和語彙,受海內外極大迴響。著名作品包括《春之祭》、《穆勒咖啡館》、《康乃馨》及《月滿》等。翩娜‧包殊於2009年與世長辭,她曾經說過:「我並不在乎人如何動,我關心的是人因何而動。」

英國DV8 肢體劇場 (DV8 Physical Theatre)

DV8肢體劇場於1986年由洛依‧紐森 (Lloyd Newson) 創立。DV8的意思來自英文deviate,意思是偏離、反常、脫離常態。另一重意思是Dance Video,說明劇團作品融合舞蹈、多媒體影像和戲劇元素。作品一直傳達當代社會議題,例如種族、性慾、犯罪和自殺等,揭開社會的黑暗面,備受注目和爭議。作品包括《我的性,我們的舞》、《黑白人的死亡夢》、《怪魚》及《我們可以談論這事嗎?》。

美國比爾提瓊斯現代舞團 (Bill T. Jones / Arnie Zane Dance Company)

舞團在1980年代初期,由年僅23歲的現代舞者比爾提瓊斯 (Bill T. Jones) 與拍檔亞尼贊 (Arnie Zane) 創立,基地設於紐約布魯克林區,舞團的創作力驚人,至今演出超過100多齣原創作品,經常獲邀赴海外公演。舞團融合舞蹈與劇場元素,文本與多媒體的緊密亙動,題材回應當代社會環境和人文關懷,呈現廣闊的世界觀,真實動人的演繹獲得觀眾共鳴。作品包括《春醒》、《Fela!》、《盲目約會》和《故事/時光》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