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雲門舞集

舞團簡介

雲門舞集由舞蹈家林懷民創辦,於1973年春天成立,它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蹈團體,也是華語地區第一個現(當)代舞團。「雲門」一詞源於戰國典籍《呂氏春秋》的一節:「黃帝時,大容作雲門,大卷…」相傳「雲門」已存在於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屬於中國最古老的舞蹈,可是舞容、舞步均已失傳,只是留下這個美麗的舞名。

雲門成立超過四十年,共演出過一百六十多齣舞蹈作品。作品的靈感源自古典和民間的文學、歷史、藝術形式及社會現象,甚至嘗試前衛觀念。舞者多為台灣舞蹈科系畢業生,團內訓練包括現代舞、芭蕾、京劇動作、太極導引、靜坐與內家拳,除了技術的訓練,亦著重心性的修養,尤其是傳統中華文化的薰陶。著名作品包括《紅樓夢》、《水月》、《九歌》、《行草》和《流浪者之歌》等,糅合中西文化、結合傳統與現代,廣受觀眾歡迎,並一再搬演。

舞團經常在台灣的劇院、運動場、文化中心和學校禮堂等演出,更在不同的城市舉行戶外廣場演出,吸引數萬觀眾參與。1999年成立子團「雲門2」,積極到學校和社區巡迴演出和推廣。除了台灣,雲門經常應邀赴海外演出,參與國際多個藝術節。足跡遍及歐、美、亞、澳等二百多個舞台,演出超過一千七百場,以精湛的舞技、獨特的創意、融匯東西方文化的精髓,獲得各地觀眾與專業舞評家的熱烈讚賞,更被稱為「亞洲第一」,甚至「世界一流」的現 (當) 代舞團。

雲門舞集與創辦人林懷民先生的故事集結成書籍《飆舞》,由台灣作家兼記者楊孟瑜撰寫。台灣公共電視製作了雲門舞集30年紀錄片《踊舞‧踏歌 雲門30》。多齣雲門的作品亦攝製成舞蹈影片,包括在荷蘭攝製的《流浪者之歌》、法國攝製的《水月》、德國拍攝的《竹夢》以及瑞士拍攝的《行草 貳》,除了在多國電視台播放,並製成DVD發行全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