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

工程概述

機場的「三跑道系統」工程,造價約1,300多億港元,並不單指興建一條新跑道,亦為應付未來發展需要的擴建計劃,涉及以下的工程:

  1. 在現有機場島以北拓地約650公頃,其中約40% 的面積在污染泥料卸置坑之上
  2. 興建一條新跑道、相關滑行道系統及飛行區建設
  3. 興建一座新客運廊
  4. 擴建二號客運大樓
  5. 擴建旅客捷運系統
  6. 擴建行李處理系統
  7. 改善客運及貨運範圍的道路網,以及新增公眾區交通及停車場等設施
  8. 改建現有機場島上部分設施,進行重新配置或改善工程

香港機場管理局表示,若繼續按照現有雙跑道系統的最高跑道容量 (即每年飛機起降量為42萬架次) 計算,估計機場跑道於2019-2022年間飽和。機場在「三跑道系統」運作下,2030年將可處理每年客運量1.02億人次、貨運量890萬公噸及飛機起降量607,000架次。

機管局認為「三跑道系統」的興建工程需時大約10-11年,估計2023年年底前完成首階段的跑道工程。整個工程的程序大致分為三步:

第一步 - 規劃 (約2年):

  • 環境影響評估
  • 設計細節
  • 融資研究

第二步 – 批核 (約1年):

  • 環境許可證
  • 財務安排
  • 其他法定程序要求

第三步 – 執行 (約8年):

  • 詳細設計
  • 開拓土地
  • 建造相關機場運作設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