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

環境評估報告

2014年4月,香港機場管理局向環境保護署呈交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針對十二項範圍提出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報告於今年6月至7月供公眾查閱。

十二項範圍包括:

  1. 空氣質素:工程散發的塵埃、交通運輸燃料的使用
  2. 噪音:工程、飛機及海上陸路交通噪音
  3. 生命危害:危險品及飛機燃油處理
  4. 水質:工程產生的海泥、排出污水
  5. 污水處理:污水渠、泵房及污水處理廠的配合
  6. 廢物管理:建築、化學廢物及一般垃圾的處理
  7. 土地污染:燃料、汽油及化學物對土地的危害
  8. 陸上生態:鷺鳥
  9. 海洋生態:中華白海豚
  10. 漁業:捕魚活動、魚類養殖
  11. 景觀及視覺:郊野公園、綠化措施
  12. 文化遺產:海洋及陸上考古

報告提出部分的改善建議及相應措施如下:

  1. 縮小拓地範圍:拓地面積由約 827 公頃大幅減少至約 650 公頃,當中主要考慮是將對海洋生態環境及其海洋生物(包括中華白海豚)的相關影響減至最少。
  2. 工程採用適合技術,保護生態環境:為了減低對大嶼山對開海域的海床、水質,尤其中華白海豚及鷺鳥等生態的影響,採用適合的技術,防止海泥影響海水質及海洋生物棲息環境。
  3. 能源及空氣質素控制:透過發牌制度,規定使用節約燃料型號的機場禁區車輛;另外加強電動車輛及混合動力車輛的使用,使用潔淨汽油,增加電力系統及預調空氣系統。
  4. 飛機噪音控制:晚間時份的跑道安排和航線會調整,亦會實行優先跑道使用計劃,在飛機起飛架次較多時採用西行航道,在飛機降落架次較多時則採用東行航道。
  5. 建設新海岸公園:機管局建議設立一個約2,400公頃的新海岸公園,將計劃中的大小磨刀海岸公園,與現有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連結起來。新海岸公園建議總面積遠超過所損失的672公頃海床的生態環境,預計可以緩解棲息地損失、生境分裂、改變棲息地使用形式,及減少來自海上交通,尤其是高速船的噪音及干擾,從而提升對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希望2023年完成有關劃定,配合三跑道系統工程完成。
  6. 生態保育:加強北大嶼山水域的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部分海堤採用改善生態環境的設計,促進日後擴建的機場進口航道區內潮間及亞潮帶動物群在此棲息繁殖;研究敷設人工魚礁的可行性;制定海洋研究計劃及教育計劃,支持保護海洋生態,並向公眾推廣環保教育及生態旅遊。機管局將會成立環保提升基金以支持上述活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