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

香港航空歷史回顧

1910年代至戰前

1911年3月18日,首次有飛機飛抵香港,名為「沙田精神號」的定翼機,準備在沙田上空作飛行表演,可是表演過程不很順利。

1920年代初期,政府找尋土地興建機場,適逢商人何啟與區德合資在九龍灣北岸填海興建啟德濱住宅區不成,該處被政府徵用為機場,以何啟和區德命名,稱為啟德機場,初期以軍用及飛行訓練為主。1925年1月24日,是啟德機場首次有飛行紀錄的日子。1928年,一條混凝土下水滑道建成,供在九龍灣升降的水上飛機使用。

1930年,當局聘用首名機場監督,啟德的航空活動則由當時的海港署管轄。1935年,啟德機場首座指揮塔和飛機庫落成。1936年,英國帝國航空公司 (Imperial Airways) 經營的首班商業客運航班從檳城飛抵本港,是香港啟德機場首間提供客運服務的商業航空公司,其他經營抵港航班的航空公司包括泛美航空 (Pan American World Airways)、法國航空 (Air France) 和中國航空公司 (Air China) 等。

1938年,政府為加強香港空中防衛,決定在石崗興建一個軍用機場,以容納計劃中的3個飛行中隊,土地平整工程隨即展開。1939年,隨著日本軍隊南下,數以十萬計來自中國的難民湧入香港,加上興建中的石崗機場已處於日本軍隊的大炮射程範圍裡,石崗機場因而停工,並把附近一帶改建為難民營。

二次大戰時期至1970年代

1941年12月8日,日軍轟炸啟德機場,香港的航空管制隨之失效。日治時期,日軍為擴建啟德機場,炸毀了機場鄰近的宋王臺及拆毀九龍寨城的石牆等,興建第二條跑道。石崗機場用地則闢作農地。

戰後的1946年5月1日,香港政府成立民航處,專責管理香港的航空服務。同年,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Airways) 於上海成立,其後隨即遷往香港,成為首間以香港為基地的航空公司。翌年香港航空公司 (Hong Kong Airways,與2006年成立的「香港航空」沒有關係) 成立,成為國泰的主要競爭對手。其後政府為紓緩競爭,把東南亞、澳洲等地的航線分予國泰航空經營;中國內地、台灣、韓國和日本等航線則交予香港航空經營。1949年,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航線中斷,使香港航空元氣大傷。

1950年,韓戰爆發,政府恢復興建石崗機場,供英國皇家空軍第28中隊進駐使用。1954年,政府通過一份機場發展總綱計劃。1958年,政府於九龍灣海傍為啟德機場興建了一條新跑道,向西北/東南方向伸延,長2,529米,同年啟德機場正式成為香港國際機場。1958年,國泰航空正式收購香港航空,雄霸本地航空業。

1962年,機場大廈建成,航空公司逐步淘汰以渦輪螺旋槳推動的飛機,改用波音707、DC8 等噴射機。1970年4月11日,首架波音747航機飛抵本港。1975年,跑道延長至3,390米,以應付31家經營抵港航班的航空公司在長途飛行方面的需求。

1976年,香港空運貨站正式啟用。同年,啟德機場開始採用二次監察雷達,加強管制航空交通。1978年3月31日,英國皇家空軍完全撤離香港啟德國際機場,全面使用石崗機場。

1980年代至今

1982年,啟德機場客運大樓第四期擴建工程完成,然而研究指出,客運大樓需作進一步的擴建,以應付預期1990年代初航空交通的需要。機場客運大樓第五期擴建工程續於1984年展開,並於1988年完成。大樓的停車設施、旅客登記櫃台和領回行李處設施均有增加,可以處理旅客數量增至每年1,800萬人次。

1985年,上環信德中心落成,其天台設有停機坪提供來回香港與澳門的直升機服務。同年,一批香港華資商人合作創辦港龍航空,試圖改變國泰航空壟斷香港航空業的局面。可是在1990年1月17日,國泰航空收購港龍航空部份股權,更於2006年9月28日正式全面收購港龍航空。

石崗機場在1980年代被香港政府徵用作「越南船民營」,在機場跑道上興建了多棟營房,而停機坪則闢作賽車場及小型賽車場用途。1992年,「越南船民營」關閉,機場重新投入服務,賽車場也隨之關閉。

1980年代末期,有鑑香港航空交通愈益繁忙,啟德機場雖然經歷多次擴建,但終歸應付不了日益增長的使用量,政府於1989年宣佈「香港機場核心計劃」,於大嶼山以北的離島赤鱲角填海興建新機場。然而,啟德機場未被新機場取代前,仍需應付上升的使用量,一連串擴建及改善工程也在1989年隨即展開。

1991年至1994年,香港空運貨站二號貨站、東面及南面停機坪的擴建工程相繼完成,啟德機場擴建後的設定容量達每年2400萬旅客。1996年,啟德機場共處理2,950萬名國際旅客和156萬噸來自世界各地的貨物,在國際客運量方面,佔全球最繁忙機場的第三位;而在國際貨運吞吐量方面,更屬全球之冠。

1998年7月6日,赤鱲角新機場落成啟用,運作了73年的啟德機場正式完成使命。為應付長遠發展,新機場的二號客運大樓亦於2007年2月初開始投入服務。

1997年香港回歸後,數間新的航空公司在香港提供民航服務,計有2001年成立的中富航空 (現稱香港航空 Hong Kong Airlines)、2004年成立的港聯航空 (現稱香港快運HK Express),以及2005年成立、2006年啟航的甘泉香港航空 (Oasis Airlines)。其中甘泉香港航空更是香港首家長途廉價航空公司,惜於啟航後不足兩年內被清盤。

1997年7月1日開始,石崗機場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手使用,亦開放予政府飛行服務隊作訓練場地,及於周末開放給香港飛行總會使用作學習駕駛飛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