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

民航處

民航處(Civil Aviation Department,CAD)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部門,於1946年5月1日正式成立。原隸屬經濟發展及勞工局,2007年7月1日決策局重組後劃入運輸及房屋局。

民航處專責香港的空中交通管理及監管香港民航業,總部設於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1998年啟德機場關閉前,亦負責管理及營運啟德機場。現時,民航處轄下設有7個分部,每個分部負責各項工作範疇,即確保航空運作安全暢順:

飛行標準及適航部:監管香港註冊飛機的操作安全和適航情況

  1. 航空交通工程及標準部:負責規劃、統籌、提供及保養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雷達、導航設施及通訊儀器

  2. 機場安全標準部:負責機場發牌﹑管理﹑巡查及監察香港飛機場(包括直升機場)之安全及保安事務

  3. 航空交通管理部:負責在國際民航組織所指定的飛行情報區內提供航空交通管制服務,航空資料服務及飛機事故警報這三種服務

  4. 航班事務部:處理及監察航空公司的航班事宜、支援空運牌照局的工作、民航立法事宜

  5. 財務部:所有民航處的財務管理

  6. 行政部:所有民航處的行政支援及管理

民航處在2003年4月成立了香港民航訓練中心,旨在與亞太區的航空業界人士分享我們的經驗及知識。訓練課程相當廣泛,涵蓋航空交通管理、機場標準、工程及系統、飛行標準和適航以及航班事務等各個範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