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

興建的需要

航空業前景

根據 Airbus Global Market Forecast 的研究顯示,未來20年全球的客貨運量維持每年5% 的增長,而中國內地會繼續成為增長的主要來源。IATA Consulting 更預計,2030年,往來內地的航空客運量將接近21億人次,貨運量將達4,400萬公噸。客運方面,世界旅遊組織預測,2015年內地將成為全球第四大旅遊客源市場及最大國內遊客市場。香港國際機場亦要有足夠的容量,應付國內及海外旅客的增長。

機場現有系統快將飽和

位於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自1998年投入運作後,航空交通的流量,不論是客運、貨運及飛機起降量都增長逾倍。機場現時的雙跑道運作,每年飛機起降量最高為42萬架次。2011年公布的《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估計2016年的飛機起降量達致370,000 萬,但這個數字卻提早了三年,即2013年達到,可見航空交通量增長之快,機場快將飽和,故需要擴建應付需求。

與時並進

航空交通是世界市民來往的一項重要運輸工具,香港的空中運輸、機場和航運業亦要與時並進,若不進行擴建機場,有可能面對以下的嚴重後果:

  1. 機票價格上升
  2. 航空公司及航點減少
  3. 航班沒法增加,航空公司會選擇飛往利潤較高的航點
  4. 減低香港國際機場的應變能力
  5. 影響旅客的機場體驗
  6. 削弱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7. 失去作為區域和國際樞紐的地位,亦未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物流、貿易、旅遊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未來發展

儘管珠三角地區亦設有機場,設有國際航線的服務,但香港不能完全依賴它們來滿足需求,有以下的原因:

  1. 航空交通服務由市場主導,取於於旅客的選擇及航空公司的商業考慮
  2. 香港和內地受不同民航的司法管轄權所規限
  3. 鮮見世界各地機場相亙合作的成功例子
  4. 即使珠三角各地的機場完成擴建,預測至2030年未能滿足(預計) 1億人次的客運需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