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

歷程

2011年:為了規劃香港國際機場的未來發展,香港機場管理局於6月公布《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並提出機場未來發展的兩個方案,第一為維持現有雙跑道系統,第二是擴建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並進行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收集對方案的意見及建議。12月底機管局發表《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諮詢報告,收集了24,000 份公眾問卷,結果顯示73% 回應者支持擴建機場,執行「三跑道系統」。

2012年:3月,政府原則上批准機管局採納三跑道的系統,作為香港國際機場未來規劃的方向。

2012年:8月,環境保護署向香港機場管理局發出的環境影響評估的研究概要,就「三跑道系統」工程涉及的環境事宜作研究,共有12個環境範疇,包括空氣質素、噪音、生態、漁業、健康影響評估、生命危害、水質、污水收集、廢物管理、土地污染、景觀及視覺,以及文化遺產,評估工程項目的潛在環境影響。

2013年:機管局進行「三跑道系統」工程環境影響評估,並加強與持份者溝通,在8月份舉行公眾論壇,介紹環評工作的進展。另一方面,機管局亦著手規劃「三跑道系統」工程的設計。

2014年:機管局於4月份向環保署提交「三跑道系統」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報告於6月至7月份供公眾查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