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

香港國際機場 (赤鱲角機場)

簡介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客運機場之一,亦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貨運樞紐。機場在1998年7月啟用以來,堅守「安全、營運效率、顧客服務及環境」四大原則,先後逾50次獲推舉為全球最佳機場。

機場設有兩座客運大樓及兩條跑道,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社會及經濟價值。機場與業務夥伴合共逾65, 000名工作人員。 2013年,香港國際機場的總客運量達5,990萬人次,總航空貨運量共412萬公噸。機場連接了全球約180個航點,包括44個內地城市;超過100家航空公司在機場營運,每天提供逾1, 000班航班。

珠三角的連繫

香港國際機場設跨境旅遊車往返機場與珠三角逾110個城市及縣鎮,每天開出超過500班次,其中「航天跨境轎車」以更舒適快捷的專車直達珠三角目的地。另外,珠三角旅客可享用跨境渡輪服務,經香港國際機場前往海外。旅客不僅舒適方便,更可享受簡化的出入境及海關程序。目前,有八個口岸提供這項跨境快船轉駁服務,分別是深圳蛇口、深圳福永、廣州南沙、東莞虎門、中山、珠海九洲、澳門外港客運碼頭及澳門氹仔。

未來發展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工程及建築項目之一,耗資500億港元興建。機場的航空交通量一直增長,為應付未來的需求,機管局投放超過120億港元,發展中場範圍及西停機坪。為了擴充航空輔助服務及航空貨運設施,機管局在2008年年初批出新航空貨運站的專營權,新航空貨運站於2013年正式運作。

2011年,機管局蒐集公眾對香港國際機場未來發展的意見,結果顯示超過70% 回應者支持機場擴建成為三跑道系統的建議,遂向政府建議採納「三跑道方案」作為香港國際機場的未來發展方向及規劃。2012年3月,政府原則上批准機管局「三跑道方案」的建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