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高鐵香港段工程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由西九龍填海區出發,到達香港和深圳邊境,並接駁中國深圳至廣州的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來往香港和廣州的時間縮短至48分鐘,中港兩地經濟、文化的連繫大為加強,預計為香港帶來數以百億港元的經濟效益。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10年1月16日,在一片爭議聲中通過撥款,隨即展開高鐵香港段的工程。工程開始至今已有4年時間,傳媒不時報導高鐵工程超支、影響樓宇安全和破壞生態環境,導致未能如期通車。2014年4月15日,港鐵表示因3月30日的一場黑色暴雨令鑽挖機和工地受到破壞,加上工程範圍地質的複雜性,使工程延誤最少9個月,通車時間亦延至2017年。

高鐵的建設,無疑方便乘客出行,促進中港交流和獲得長遠的經濟效益。然而工程規模龐大、結構複雜,當局必須有周詳的計劃、仔細研究各項細節,並嚴格監察工程的質素。工程亦牽涉香港多個地區,溝通工作不可缺少,確保不會影響居民生活和自然環境。

2014年04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