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高鐵香港段工程

工程效益

完善的交通網絡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會連接全球最龐大、長達16,000 公里的國家高鐵鐵路網,估計從香港高鐵總站出發的四小時車程範圍,將會覆蓋至少6,000萬人口。高鐵亦縮短了香港與珠三角地區,以及內地主要城鎮之間的交通時間,例如廣州至香港的行車時間,由現有直通車需時100分鐘縮短至48分鐘,配合赤鱲角機場、啟德郵輪碼頭等對外運輸設施,能鞏固香港作為地域交通樞紐的地位。

促進本港和內地交流

高鐵縮短了香港和內地各城市的交通時間,加上頻密的列車班次,使香港居民的外出成本降低,更多內地城市將納入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範圍,實現「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的概念」。香港和內地居民的流動性大為增加,在社會、經濟、文化和學術等有更緊密的連繫。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指出,在廣州、深圳及東莞等地,不斷有會議展覽中心落成,如果高鐵接駁至香港,可吸引更多商務旅客到訪。

經濟效益

高鐵施工期間可創造大約11,000 職位,營運期間,高鐵將帶動香港和內地城市的飲食、零售、旅遊及專業服務業等合作及發展,預計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而且,高鐵預計每年為市民節省4,200萬小時交通時間,單以乘客節省的效益計算,50年內鐵路運作帶來的經濟效益可達致870億港元。

推動環保

高鐵是環保的集體運輸工具,能有效管理能源和減少氣體排放。西九龍總站亦將採取多項節能措施,包括車站入口會使用大量雙層玻璃引入天然光及減少傳熱,室內採用T5螢光燈管或LED 燈,並使用海水製冷系統,同時將收集到的雨水循環再用作清潔用途。總站以西的公眾休憩用地、總站頂部以及總站以北的公共交通交匯處頂部,可提供三公頃的綠化空間,可種植花楹、陰香和大葉杜英等植物,讓市民休息和散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