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高鐵香港段工程

各區工程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始於西九龍總站,穿過隧道,途經連翔道、海泓道、大角咀區和深旺道,經荔枝角交匯處進入金山、大帽山、雞公嶺及米埔等新界中部地區,最後跨越深圳和香港的邊境,連接高鐵內地段。鐵路全長26公里,工程涉及多個地區,以對社區影響最小為前提,六個地區的工程項目簡介如下:

油尖旺區:油尖旺的走線由位於西九龍的總站經佐敦道及連翔道,連接海庭道,經過大角咀區地底連接深水埗區深旺道。工程包括:

  1. 鑽挖大角咀海泓道地下隧道;
  2. 以明挖回填方式建造高鐵香港段總站至麗翔道一段;
  3. 於旺角麗翔道設置隧道鑽挖機回收豎井;
  4. 於麗翔道附近興建通風設施;及
  5. 於西九龍文化區南面海旁設置躉船轉運站。

深水埗區:深水埗區的走線將沿南昌公園旁向西北延伸,於深旺道地下30米深處通過。工程包括:

  1. 鑽挖深旺道地下隧道;
  2. 於南昌站附近建造豎井及鑽挖機後勤支援工地,鑽挖完畢後則原地興建通風設施;
  3. 於美荔道中電變電站旁臨時停車場設置支援工地;
  4. 於荔枝角海旁的貨櫃起卸區設置躉船轉運站;及
  5. 建造連接深旺道及深盛道的臨時行人天橋。

葵青區:葵青區的走線主要為青山公路的地底隧道,工程包括:

  1. 以爆破方法建設青山公路的地底隧道;
  2. 於葵涌永業街前公眾停車場興建樓高三至四層的通風設施;
  3. 於新葵街渠務署保養廠房旁停車場興建地盤寫字樓及支援工地;及
  4. 於大連排道前路政署廠房及戶外停車場興建通風設施。

荃灣區:荃灣區高鐵走線在荃灣區區界內,將經過油麻磡村、打磚砰村、上葵涌村、象山邨、三棟屋村等區域的地層,工程包括:

  1. 以爆破方法建設隧道;
  2. 於石蔭昌榮路設置支援工地,以建造通道連接高鐵的主隧道;及
  3. 在城門象山邨旁設置通風設施。

屯門區:為了方便以海路運送泥石及儲存爆破工程所用的爆炸品,故港鐵於屯門開展下列工程:

  1. 在龍鼓上灘及小欖設置臨時躉船轉運站,因應區議員及居民建議,亦研究於大欖角設置臨時躉船轉運站取代小欖的躉船轉運站;及
  2. 於掃管笏設置臨時爆炸品倉庫,至2014年3月運作完畢,並準備回復工地原有狀況。

元朗區:元朗區的走線途經八鄉、錦田、新田及米埔等區域,工程包括:

  1. 在石崗以明挖隨填方法興建緊急救援處及列車停放處;
  2. 在米埔、牛潭尾及八鄉興建通風設施;
  3. 在大江埔興建緊急救援入口;
  4. 於元朗大樹下附近設臨時爆炸品倉庫,供附近地區爆破工程之用;及
  5. 以爆破方法建設牛潭尾至大江埔之一段,和八鄉謝屋村至葵涌石蔭之一段的隧道;其餘路段之隧道則以隧道鑽挖機建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