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高鐵香港段工程

反高鐵運動

樓宇安全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宣佈落實興建後,爭議和反對之聲不絕,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包括八十後年輕人、受工程影響的村民、專家學者和泛民主派政黨等都提出多項反對興建高鐵的理據。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1月,即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高鐵香港段撥款期間,舉行多場反高鐵運動,號召民眾包圍立法會及禮賓府,表達反對興建高鐵的訴求。

反對理據主要有以下九點:

  1. 高鐵與現有交通路線重覆:現已有不少途徑供市民往返中港兩地,如過境巴士、東鐵線、城際直通車、飛機等。此外,香港現時已有不少公路連接新界北部邊境與市區。
  2. 破壞居民的生活狀態:現時走線除影響元朗橫台山菜園村一帶居民,大角咀不少舊樓的地基就可能受地底下的工程影響,樓宇結構受損,使居民人心惶惶。元朗牛潭尾村因工程導致地下水短缺,影響漁業。
  3. 造價過高: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總長26公里,造價超過650億,為全球造價最貴之鐵路項目,被質疑公帑是否用得其所。
  4. 市中心飽和:部分人士建議高鐵車站設於市中心外,例如錦上路站。因為西九龍現時的交通已受重大壓力,若興建高鐵站相信令市區交通問題日趨嚴重。由於市中心已高度發展,相對而言新界北部一帶更需要高鐵站發展地區經濟,總站設於西九龍亦令造價相應提高。
  5. 不符成本效益:除了日本新幹線,全世界的高鐵都不能賺錢。建造費用高昂難以收回成本,其製造的效益,包括製造就業機會、增加中港兩地交流等也受到質疑。
  6. 一地兩檢爭議:乘客所節省的交通時間可能會被浪費於高鐵車站內的入境手續上。由於香港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屬於兩個不同的關稅區,若國內海關人員以一地兩檢名義在香港執法會令世界貿易組織質疑香港與中國的兩個不同的關稅區的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中央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的一切機構及其人員均須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如果實施一地兩檢的話,海關每一個位於中國境內的各個檢查站是非常浪費資源。若中國的檢查站設於香港又會違反基本法,更甚者,可能會令世貿質疑香港與中國兩個不同的關稅區的地位。
  7. 隱瞞工程細節:於審批高鐵撥款的會議上,不少立法會議員曾多次詢問上述各項問題,但政府並未給予充分回應,尤其於細節上,包括原料來價、乘客數目評估方法和生態環境評估等,往往以「政府已有充分考慮」作回應,且否決向議員及公眾披露相關文件之內容。
  8. 沒有充分諮詢:政府並沒有舉行大型諮詢會收集市民意見,即使有亦欠缺宣傳,使人們未能得悉諮詢會之安排。
  9. 高估高鐵客量: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出席論壇時表示政府估算每日9.9萬的客運量,不過客量估算是否準確遭到各方質疑,公共專業聯盟更指出,現時港鐵機場快線的客量每天只有2.9萬人次,遠未達至90年代籌建時估算的3.9萬,令半個香港站月臺12年來一直荒廢,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批評港府對很多基建的預測往往不準確。

自菜園村事件開始,保育人士及八十後年輕人通過社交網絡和討論區關注高鐵工程,認為興建高鐵對香港市民弊多於利,蘊釀民眾反高鐵的情緒。一群受影響村民、大專院校、立法會議員及保育團體成立「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策劃一連串反高鐵運動。部分反高鐵活動包括:

  1. 每次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召開審批高鐵撥款會議,召集民眾包圍立法會示威,觀看會議直播,表達反高鐵的訴求。
  2. 立法會審議政府申請撥款時,反對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之泛民主派議員在財務委員會會議上「拉布」,提出多項質詢,拖延表決時間。
  3. 八十後青年於不同地區進行「苦行」,以藝術方式表達反高鐵的訴求。
  4. 2009年11月30日,示威者到政府總部抗議興建高鐵。
  5. 2010年1月15日,數百名聚集在立法會外的反高鐵人士,晚上在財務委員會會議結束後,步行往禮賓府外,期間和警方衝突。示威人士衝破警方防線,到達禮賓府後門,坐在地上,要求與行政長官曾蔭權對話。
  6. 在元朗石崗菜園村設立義工糾察隊,阻止政府和港鐵公司強行收地拆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