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高鐵香港段工程

世界著名高速鐵路

日本新幹線

1964年10月1日通車營運,最高車速達每小時300至320公里,是全世界第一條載客營運高速鐵路系統。路線超過2400公里,是世界第3大的高速鐵路網路。由於通車多年從未發生過因人為因素導致有人死亡的事故,因此號稱為全球最安全的高速鐵路之一。

法國TGV 高速列車

法國是全世界第二個擁有完整高鐵系統的國家,俗稱TGV 的高速鐵路於1981年起營運。法國亦屢次刷新高鐵速度紀錄,2007年4月3日,經過改裝的TGV-V150列車在東線駛出輪軌高鐵極速每小時574.8公里,目前為止尚未有輪軌列車能打破此紀錄。

德國ICE 城際特快列車

德國的高鐵路線建設始於1979年,由於德國為於高鐵上採用磁浮或輪軌的爭議,加上德國於1990年才告統一,因此高鐵起步較慢。在1991年,德國推出的ICE-1列車是當地第一代高鐵。1998年6月3日發生列車出軌事故,致101人死亡,88人重傷,令德國高鐵信譽蒙受打擊。德國於2000年推出ICE-3列車,時速可達320公里,成為中國、西班牙和俄羅斯高鐵的樣版。

歐洲之星

歐洲之星鐵路於1994年開始營運,是一條連接英國倫敦、法國巴黎、里爾以及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高速鐵路服務。這種列車離開倫敦之後便跨越英吉利海峽,即英法海底隧道進入法國。列車最高時速達每小時300公里。

中國高速鐵路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高速鐵路網,目標為建構「四縱四橫」為骨架的全國快速客運網,總里程可達13,000公里,2020年將達到50,000公里。2007年,和諧號動車開始營運,當時列車以每小時250或350公里兩種速度運行。

2011年7月23日,發生溫州高鐵追撞意外,其中一輛列車的四節車廂從橋上墜下,導致40人死亡、172人受傷。意外的消息發佈和救援等工作都被外界質疑。意外後,全線高速鐵路降速至每小時160至300公里不等。

中國亦引入德國技術,於上海發展磁懸浮列車,2003年啟用,以時速430公里運送乘客來往浦東國際機場和龍陽路,最高時速可達505公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