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高鐵香港段工程

廣深港高速鐵路

「廣深港高速鐵路」,又名「廣深港客運專線」,是中國一條連接廣東省的廣州、東莞和深圳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速鐵路。鐵路將主要提供廣州、深圳和香港之間的客運服務,並計劃發展長途高速鐵路客運業務。列車最高運行時速可達350公里,由廣州南站出發,途經慶盛、虎門、光明城、深圳北和福田,終點是香港的西九龍,全長142公里,行車時間約需48分鐘。

廣深港高鐵工程分為廣深段和香港段,廣深段起於廣州南站,止於深圳福田站,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與廣東省政府以50%的股份組建的廣深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投資成本約167億元人民幣,其中廣州南至深圳北段已於2011年12月26日通車,深圳北至福田一段預計在今年7月通車。

香港段起於西九龍總站,止於香港和深圳邊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興建,工程造價為669億港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2009年10月由行政會議落實興建,2010年1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同年4月正式動工。預計於2015年落成通車,後延至2017年。根據兩鐵合併條例,屆時會以服務經營權的模式租賃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營運50年。

現時廣深港高鐵廣深段的列車為和諧號CRH3型電力動車組,香港段的列車為港鐵中國南車電力動車組,以和諧號CRH380A型為基礎,為數9列,每列8節車廂,列車將設普通席、商務席和貴賓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