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國光劇團

劇團宗旨

「國光劇團」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戲曲藝團,於1995年7月1日成立,由一群原屬台灣的陸光、海光及大鵬三軍京劇隊與飛馬豫劇隊的精英組成,肩負延續傳統戲曲及藝術教育的使命。2008年3月,劇團隸屬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轄下的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2012年5月台灣政府成立文化部,國光劇團改為隸屬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至今。

國光劇團致力推廣傳統戲曲 (以京劇為主) 至台灣及世界各地。劇團以主題性規劃結合現代觀點的行銷方式,帶領觀眾從劇目特色的時空意涵,深度欣賞京劇的表演藝術。因此,劇團的創作既呈現傳統老戲活潑的生命力,也積極融合現代劇場的概念。除了搬演傳統戲碼,亦會嘗試結合社會脈動,由文學、歷史及民間傳說中構思具人文色彩的新劇目,還會進行跨界合作與小劇場的實驗,以「延續傳統 形塑古為今用」為創新的立足點。近年劇團推出的新編劇目廣受觀眾歡迎,引領台灣戲曲的美學方向和話題。

戲劇教育也是劇團的重要工作,希望拓展不同階層觀眾人口,為傳統戲曲永續。國光劇團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欣賞趣味,透過年度和季度公演、校園及社區巡演,劇場及戲劇研習,以及示範講座等,讓市民大眾認識戲曲藝術,並激發民眾探索戲曲世界的創意想像。

國光劇團致力把戲曲帶到國際舞台,積極參與海外的戲劇交流及演出,包括法國、德國、荷蘭、瑞士、義大利、捷克、俄羅斯、斯洛伐克、丹麥、匈牙利、波蘭、巴西、新加坡、大陸、香港等,因劇團具現代感的戲曲形象以及精湛的演出品質,得到觀眾的熱烈讚譽。

國光劇團在簡介文案上寫出他們的宗旨:「我們相信傳統 --- 是永恆的時尚,國光正致力傳統戲曲的永續經營,堅持藝術品質,不斷地推陳出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傳統戲曲的光彩再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