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國光劇團

劇團的香港足跡

國光劇團成立22年,曾多次來香港參與演出經典作品,大獲好評。近年國光亦與香港的「進念‧二十面體」合作《關公在劇場》,探索多媒體和傳統戲曲的可能性,以下回顧劇團在香港的演出足跡。

香港城市大學「駐校藝術家」 (2008)

國光劇團受香港城市大學邀請,在2月19日至22日來港推廣京劇,假惠卿劇院演出《王有道休妻》及《愛殺烏龍院》兩齣新編京劇,並在演出前進行長達40分鐘的演前導賞。除了演出,亦會舉行三場專題講座,主題有「戲曲劇場的實驗性與現代感」、「京崑表演藝術」及「古典女性劇場的現代詮釋」向師生及公眾推廣國光劇團實驗創新的創作、京崑並冶及女性意識等特色。

新視野藝術節《金鎖記》(2010)

2010年11月19至20日,國光劇團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之邀,假沙田大會堂音樂廳演出兩場《金鎖記》,改編張愛玲同名小說,由著名京劇旦角演員魏海敏主演。魏海敏主持了示範講座,講解從梅派經典女性到王熙鳳、曹七巧、歐蘭朵、與孟小冬的全新詮釋。《金鎖記》編劇王安祈教授、導演李小平及主演魏海敏亦舉行講座,讓觀眾深入了解劇目。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台灣月」《百年戲樓》(2013)

國光劇團應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邀請,2013年11月17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百年戲樓》,為「台灣月」節目之一。《百年戲樓》以現代話劇形式詮釋近代京劇伶人史事,由國光的演員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及盛鑑等主演,得到媒體及觀眾的好評。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台灣月」《孟小冬》(2014)

國光劇團應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邀請,在2014年10月31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孟小冬》,為「台灣月」節目之一。此齣京劇歌唱劇,講述由京劇坤生孟小冬與梅蘭芳、杜月笙及余叔岩等人的關係,由著名京劇旦角演員魏海敏主演。

西九文化區戲曲演出《賣鬼狂想》(2016)

國光劇團應西九文化區的邀請,在2016年2月26至27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演出《賣鬼狂想》,取材志怪小說《搜神記》短篇寓言「定伯賣鬼」,三位丑角以鬼馬生動之演出,引發觀眾思考人間虛實真假。

與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製作《關公在劇場》(2016-2017)

2016年,國光劇團跟香港「進念‧二十面體」首度合作,製作新編京劇《關公在劇場》,以現代劇場、多媒體及傳統京劇形式,從嶄新的角度了解關公這位歷史及舞台人物,由國光劇團著名老生演員唐文華主演。2016年8月於台北首演,同年11月24至27日作為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台灣月」節目之一,假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演出。2017年9月16至17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載譽重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