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國光劇團

領導人物

團長 – 張育華

張育華為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戲曲組博士、輔仁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她在戲劇的製作、行政、推廣和研究有豐富的經驗。2016年她擔任國光團長之前,曾經擔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主任、劇藝發展組組長;國光劇團演出組組長、研究推廣組組長等職務。

張氏主要負責傳統表演劇藝研發、兩岸暨國際交流推展等相關業務,還有製作行政的實務。多年來致力籌劃戲曲藝術教育課程、戲曲傳播行銷推展以及戲曲表演學理論研究等工作。她亦曾經在中廣流行網、中央廣播電台及教育廣播電台等節目擔任企劃暨主持人。

2008年張氏以學術專文《論戲曲「口傳心授」之傳習內涵》獲第四屆中國「海寧杯」王國維戲曲論文獎 (屬於中國大陸權威性戲曲理論學術獎);近年在台灣及其他地方的相關學術研討會及學術期刊發表多篇戲曲研究專論。

藝術總監 – 王安祈教授

王安祈教授為國立台灣大學文學博士,現為國立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專任特聘教授,專研中國古典戲曲、當代戲曲、京劇、崑劇及明清傳奇,亦編寫了不少現代京劇作品。2002年起擔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

王教授出版的學術著作包括《為京劇表演體系發聲》、《當代戲曲》、《台灣京劇五十年》、《傳統戲曲的現代表現》、《明代戲曲五論》、《明傳奇之劇場及其藝術》等專書,學術研究曾獲國科會傑出獎。

王教授亦積極參與劇本創作,至今出版過多部劇本集。她在1985年起已經為雅音小集、當代傳奇劇場及陸光國劇隊等戲曲團體擔任編劇,與郭小莊、吳興國、朱陸豪、魏海敏及唐文華等名角多次合作。早期劇本作品有《紅樓夢》、《再生緣》、《孔雀膽》、《紅綾恨》、《通濟橋》、《袁崇煥》和《王子復仇記》等。

2002在國光劇團擔任藝術總監後,為劇團撰寫多齣新編京劇,包括《閻羅夢》、《王有道休妻》、《青塚前的對話》、《繡襦記》、《歐蘭朵》、《孟小冬》、《霸王別姬》、《探春》、《十八羅漢圖》及《關公在劇場》;與趙雪君合編《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及《水袖與胭脂》;與趙雪君、周慧玲合編《百年戲樓》;與林建華合編《孝莊與多爾袞》。不少作品都成為了國光劇團的經典戲碼。

王教授憑新編劇本獲得新聞局金鼎獎、教育部文藝獎、編劇學會魁星獎、文藝金像獎編劇獎(連續四屆),獲青年獎章,並曾當選台灣第十二屆十大傑出女青年。2005年獲台灣第九屆國家文藝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