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國光劇團

傳承及教育

「小劇場‧大夢想」(2013-現在)

「小劇場‧大夢想」是國光劇團首創的一個策展平台,邀請不同特色、具潛質的藝團,連同搬演傳統及新編戲曲的國光劇團,在「黑盒」小劇場上進行各種實驗戲曲演出,互相交流,並培養劇場人才。計劃由2013年開始舉辦,第一屆(2013年)除了邀請其他藝團演出,還同時開辦「京劇人才傳習計劃」,邀請北京京劇院、天津京劇院資深教師教授國光青年演員,並對外遴選廣邀台灣京劇新苗演員共同進修。另方面國光更邀請台灣技術劇場協會主辦「台前幕後劇場服務培訓課程」,從基礎劇場知識著手,循序漸進教授實作技能,並實際運用於「小劇場‧大夢想」的演出製作,為劇場的技術部門開拓就業人口。

第二屆 (2013年) 亦是主打戲曲小劇場演出,主題是把古典文本的當代延伸及詮釋。第三屆 (2015年) 則是多元劇種的交匯實驗,例如歌仔戲、現代話劇、光影戲、傀儡戲等,與傳統戲曲融合,這屆還設有讀劇演出,由戲曲演員演繹現代劇本,展示劇場的可能性。來到第四屆 (2017年) ,國光劇團和台灣的藝術團隊繼續創作小劇場作品,探討演員和生活中的表演,並會在最近落成啟用的台灣戲曲中心演出。

京劇青年團員培訓計劃 (2016-現在)

由2016年開始,台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和國光劇團每年舉行「京劇青年團員培訓計劃」,招募35歲以下戲曲表演藝術從業人員或戲曲相關科系在校生。計劃的目的是為了發揚傳統京劇藝術,培育新秀人才,針對有潛力的青年從業者進行重點培訓,藉由經典劇目的傳承,以強化基礎與提升專業行當技術,全面提升青年演員的表演能力,並會參與國光劇團演出,藉著訓練和演出,累積實戰經驗。學成後,更可以把資源分享民間京劇團,促進戲曲專業人才養成與演藝市場共存共榮。

計劃的師資方面,一方面採用分行導生制,由國光劇團各行當資深、藝術成熟的團員擔任導師,平日帶領青年演員鍛練基本功,以鞏固、加強新秀的基本功,而且青年演員透過與導師的長時間相處,像「師徒」一般,將戲曲的文化底蘊滲進骨子裡。另一方面,劇團會邀請內地及台灣的京劇藝術大師,針對青年演員專長及特質以教授專門劇目,並請團內的導師們隨堂上課,在課餘時間指導青年團員練戲與備戲。

2016年8月和9月,配合青年團員培訓計劃,舉行了兩組「傳承‧傳演」的公開演出。8月的演出以致敬大師為主,演出《林沖‧野豬林》、《陳三兩爬堂》和《捧印》,都是梅派、程派京劇的經典作品。9月份即是由國光劇團「以老帶新」,資深演員連同青年新秀演出各種傳統劇目,包括《伯牙摔琴》、《劉唐下書》、《鍘美案》、《生死恨》、《白門樓》、《女起解》還有武打戲《女殺四門》、《水濂洞》等,劇目多元,文武皆備,體現京劇技藝傳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