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金庸:筆生傳奇

關心政事

查良鏞成長於國共內戰的非常時期,1950年代在香港創作及建立媒體事業,對中國內地及台灣的局勢特別敏感和關注,並透過《明報》發表社論,並有「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的美談。

好像1960年,中國和蘇聯交惡,面對蘇聯軍事威脅,中國亦打算積極研發核武器,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陳毅提出「核褲論」:「當了褲子也要造核子!」 而查良鏞在《明報》發表社評《要褲子不要核子》,批評中央政府在貧窮情況下造原子彈,受到左翼報章抨擊,最後要靠陳毅出面制止。1966年國內「文化大革命」爆發,查良鏞和《明報》公開反對,受到左派猛烈抨擊,更曾受死亡恐嚇,曾一度離開香港暫避,回港後受香港政府保護至70年代末。

1973年,查良鏞應台灣政府之邀,在台北與蔣經國見面會談。而在1981至1984年,查良鏞於中國內地訪問,在北京與鄧小平、胡耀邦對談。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確認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在1985年,查良鏞加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任基本法政治體制起草小組的港方負責人,以及經濟體制起草小組成員。1988年,查良鏞和查濟民提出了政制協調方案 (又稱「主流方案」、「雙查方案」),儘管被評為保守並出現爭議,但最終此方案獲得通過,中央政府認為方案正是底限所在,其後作修改並被納入基本法使用至今。

1989年,由於北京爆發「八九民運」,同年5月20日中央發佈「首都戒嚴令」,查良鏞辭去基本法草委、諮委職務,結束從政生涯,並表示對武力鎮壓學生感到傷心。

查良鏞在中國、香港的公職包括:1970至80年代擔任廉政公署市民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1985至1989年擔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暨政治體制小組負責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委員。1996至1997年擔任全國人大常委香港籌委會委員。2009年起擔任中國作家協會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名譽副主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