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金庸:筆生傳奇

Liza 與金庸的緣份

Liza 在讀書時期喜愛閱讀金庸小說,佩服他創辦報紙,對全球華人作出莫大貢獻,是香港之寶。早年Liza 以演員身份在無線電視演出了兩部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分別是1976年的《書劍恩仇錄》以及1978年的《倚天屠龍記》。

無線電視《書劍恩仇錄》(1976)

《書劍恩仇錄》是無線電視第一部改編金庸武俠小說的長篇電視劇,共60集,監製為王天林。主要演員方面,鄭少秋分飾陳家洛、乾隆及福康安,Liza飾演霍青桐,余安安飾演香香公主。這是Liza 第一部參與的古裝劇集,應付武打、騎馬等場面。金庸亦有親自到場觀看演員的造型,讚賞他們的演繹忠於原著。除了演出之外,Liza 亦有為劇集演繹歌曲,包括《選郎》、《思念》、《相送》、《綠水清波》、《悼香魂》、《安拉我主》和《人生有何求》。

無線電視《倚天屠龍記》(1978)

《倚天屠龍記》為無線電視另一部改編金庸武俠小說的作品,共25集,監製為招振強。主要演員方面,鄭少秋飾演張無忌、Liza 飾演趙明、趙雅芝飾演周芷若。劇情高潮迭起,演員演出投入,播出時一直受到注目,結局趙明墮崖摔死一幕引起不少迴響;電視台甚至應觀眾要求,拍攝另一版本的大團圓結局另外播出。電視劇主題曲《倚天屠龍記》由鄭少秋主唱,Liza 其後亦有翻唱。

金庸題字

1999年,Liza 榮幸獲得金庸親筆題字,稱讚Liza 在劇集《書劍恩仇錄》與《倚天屠龍記》的演繹,戲內戲外均有著「俠女」的風範。題字內容為:「演我說部 / 螢幕真真 / 俠女無雙 / 長在人心」。2017年2月,Liza 在金庸館開幕典禮亦有向來賓分享,對金庸的讚賞表示感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