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金庸:筆生傳奇

各地的金庸紀念館

浙江海寧 金庸舊居

金庸舊居位於海寧市袁花鎮新偉村一組(赫山房),也是其出生之地。袁花素有「花園之鎮」的美名,山清水秀,有江南水鄉韻味。金庸舊居坐落在袁花新偉查家,查家在清代「一門十進士,兄弟三翰林」,被康熙皇帝稱為「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金庸的舊居,遠遠望去有白色的圍墻及青灰色的磚瓦房,還有金庸作品中「七十二俠客」長廊,還有書房「赫山房」,一直向西走就有「走進金庸」的展示廳。

浙江杭州 雲松書舍

在1990年代初,查良鏞伉儷遊覽西湖,被西湖美景吸引,於是杭州市政府希望利用金庸的名氣,提升城市的文化、地位及擴大旅遊景點。最後在張浚生穿針引線下,杭州市政府在植物公園沿湖畔撥出一塊地,查良鏞斥資興建「雲松書舍」,當時希望作為查氏退休府邸之用。整個書舍由「耕耘軒」、「玉蘭亭」、「松風明月樓」、「賞心齋」和「聽松亭」等樓台廊榭等建築組成。「耕耘軒」是查良鏞先生會客雅聚的場所,門上書有金庸先生自撰的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是取其作品首位字組合,極富趣味。1996年,金庸先生將「雲松書舍」捐贈給杭州市人民政府。書舍按照江南特有庭院風格建築,白牆烏簷,層層深入,曲徑通幽,引人入勝。

浙江嘉興學院 金庸圖書館

金庸圖書館由查良鏞先生捐資建造,1992年12月動工,1994年竣工,同年4月開館啟用。圖書館位於當時嘉興高等專科學校校園內,佔地七畝,建築面積2300多平方米,館舍的造型別致,吸取江南民居的設計手法,採用高低錯落、前後錯位的佈局。金庸圖書館像在一個小島上,被四周一條小河環繞,小河取名「柳煙河」,兩座小橋名為「春華」、「秋實」,象徵莘莘學子在這裡努力學習,獲得成果。圖書館設有金庸報告廳,可容納400至500人。

澳門 金庸圖書館

澳門的金庸圖書館,地點是澳門新馬路文化會館2樓,它是全球第一間集中展出金庸作品及相關物品的圖書館,2001、2002年計劃興建,2003年落成,由查良鏞(金庸)任名譽顧問。藏書超過800冊,有中文、英文、印尼文、泰文及日本等15個不同版本的金庸武俠小說供讀者免費閱覽,還有早已絕版的金庸歷年名著版本及手稿,包括金庸小說東南亞版序及新編碧血劍手稿等。館內設計亦具有特色,地板以古樸木板鋪設,家具也多以原木為主,各個擺設典雅大方,燈具也是充滿濃濃東方味的宮燈。

浙江海寧 金庸書院

浙江海寧是查良鏞的故鄉,悖的武俠小說處女作《書劍恩仇錄》中,提及乾隆的身世之謎就在海寧鹽官。金庸在該作品中,以細膩的筆法刻畫了陳家洛離家10年後重返海寧的情境,字裡行間充滿對故園的遙望與思慕。金庸封筆作品「鹿鼎記」也曾在鹽官拍攝。因此海寧市委、市政府籌劃建造金庸書院,選擇了鹽官古城東南面,同年4月得到金庸的大力支持,2008年底開工,2010年落成對外開放。金庸書院佔地面積4385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1900平方米,園林綠化面積2900平方米。內部格局充滿江南水鄉韻味,主體部分有講學、展示、藏書三大功能,由大堂、水閣、偏廳、水榭和爬山廊等組成。整個書院按清式風格建造,建築群層層疊進,體現了「禮樂相成」的思想。

香港文化博物館 金庸館

查良鏞1950年代移居香港,在香港進行武俠小說創作、創辦報章和撰寫政論,大半生都以香港為家,小說改編的電影、電視、電台廣播、舞台劇,以至潮流電玩和各類文創產品,對香港過去數十年流行文化的發展,有着巨大的貢獻,更成為世界華文讀者的共同語言。查氏為香港以至全球華文社會裡首屈一指的文學家、傑出華人。位於香港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於2017年正式設立永久的「金庸館」,於2017年3月1 日正式開幕,館內會展出逾300項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珍貴的手稿、文獻及照片等介紹查良鏞的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展場內設有互動展品,參觀人士可以重溫經典金庸電影、電視劇和主題曲的選段,並認識到金庸武俠小說所蘊涵的豐富知識內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