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越劇

著名越劇團

越劇短短百年成為全國主要的戲劇種類。現時的越劇團集中在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和江西一帶,以下集中介紹知名度高、具相當規模的劇團:

上海越劇院

組建於1955年,它是全國最具影響力的越劇團。劇院前身為華東越劇實驗劇團,第一任院長為袁雪芬。劇團曾經拍攝越劇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它是全國首部彩色電影,大受國內外觀眾歡迎。劇團培育了不少越劇精英,並深受戲迷愛戴,包括王文娟、徐玉蘭、趙志剛、章瑞紅、單仰萍、錢惠麗、方亞芬及王志萍等。《梁山伯與祝英台》、《紅樓夢》、《西廂記》及《祥林嫂》為四大經典劇目。

浙江越劇團

1952年5月在杭州成立,它是全國最早實行男女合演的越劇團。劇團演出現代戲為主,也會上演新編歷史劇。除了舞台演出,亦會拍攝越劇電影及電視劇,將越劇的影響力滲透到大眾。著名作品包括《乾嘉巨案》、《柳玉娘》、《巧鳳》及《孔乙己》等。越劇名伶姚水娟曾是劇團的核心演員,現時台柱演員包括周雲娟、舒錦霞、江濤及張偉忠等。

浙江小百花越劇團

1984年5月正式成立,以杭州為基地。它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女子越劇團,現任團長為著名越劇女小生茅威濤,致力在越劇傳統上尋求突破。劇團成立的前一年,在浙江省內3,000多名女性越劇演員中,選拔了最頂尖的演員組成「小百花」合演劇目《五女拜壽》,並赴香港、日本等地演出,更被拍成電影,轟動一時。劇團著名作品有《五女拜壽》、新版《梁山伯與祝英台》、《江南好人》和《陸游與唐琬》等,台柱演員包括茅威濤、陳輝玲、何英、方雪雯、董柯娣及何賽飛等。

杭州越劇院

組建於1985年,全國主要越劇團之一,前身為民藝劇社、江南越劇團和蜜蜂越劇團,名伶姚水娟任名譽團長。劇團致力培訓年青的越劇人才,傳承越劇各家流派,例如謝群英、陳雪萍、鄭國鳳、陳曉紅及徐銘等皆為劇團台柱。著名劇目有《碧玉簪》、《盤夫索夫》、《梨花情》及《胭脂河》等。

紹興小百花越劇團

於1986年成立,在浙江紹興紥根,發展成為全國主要的越劇團之一,積極培訓越劇演員和編演劇目,並多次應邀往海外演出。台柱演員包括吳鳳花、吳素英、陳飛、張琳和董鑒鴻等,經典劇目包括《三看御妹》、《貍貓換太子》、《穆桂英掛帥》和《陸文龍》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