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越劇

紅樓夢

劇情簡介

《紅樓夢》以貴族家庭的興衰為主軸,創造了大觀園 --- 一個乾淨純潔的理想世界,它是賈寶玉和一眾女子的淨土。大觀園的女子與外界隔絕,過著無憂無慮的逍遙日子,永保青春,不要出嫁,以免染上男人的齷齪氣味。賈寶玉是唯一一位在大觀園居住的男人,與園中一些女子有曖昧關係,當中他與林黛玉、薛寶釵的感情最為人熟悉。貴族家庭成員之間的爾虞我詐,男女之間複雜的感情糾葛,令大觀園這個理想清淨的世界逐漸破滅,人物身份和地位亦顛倒過來,理想與現實的強烈對比,襯托出結局的悲慘。

越劇版的誕生

1958年,劇作家徐進撰寫越劇版的《紅樓夢》,乃首次將整個《紅樓夢》的故事完整地呈現於戲劇舞台,由徐玉蘭、王文娟等名伶主演。優美的台詞和唱詞,細緻的表現手法、豐富的人物塑造,配合越劇語言的特色,1958年2月在上海首演以來廣受歡迎,1959年在北京作為中共國慶10周年演出。台灣著名劇作家及戲劇學者王安祈老師更指,徐進版本的《紅樓夢》具有很強的文學性,玲瓏剔透、深婉靈秀,成為了她戲曲課的教材之一。

家傳戶曉的越劇電影

越劇的《紅樓夢》故事性強,人物刻劃細膩,更被改編為電視劇和電影。1962年,上海海燕電影製片廠拍攝越劇電影《紅樓夢》,由徐玉蘭和王文娟領銜主演,因當時的條件所限,「勸黛」等唱段被刪去。1978年電影正式公映,取得了熱烈的迴響,十年間全國收看的觀眾達12億人次,成為中國電影史上放映場次最多、拷貝製作最多及觀看人數最多的電影,「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等唱段在全國家喻戶曉。

新千禧‧新演繹

2000年,浙江影視創作所、紹興電視台及杭州南廣影視製作公司製作及拍攝30集的越劇電視劇《紅樓夢》,由錢惠麗、余彬主演,為中國迄今為止最長的戲曲電視劇。同一年,交響樂伴奏版的越劇《紅樓夢》亦上演,由尹派傳人趙志剛、袁派傳人方亞芬分別飾演寶黛。2007年,上海越劇院及中央電視台拍攝《紅樓夢》的經典版及交響版電影:經典版著力還原1960年代徐、王的電影版本;交響版以2000年的交響伴奏版為中心,營造嶄新的藝術效果,讓觀眾看到兩種不同風格的演繹。兩組的寶黛分別由鄭國鳳、王志萍;趙志剛、方亞芬飾演。

新編《紅樓夢》

上海越劇院於1999年演出新編的《紅樓夢》,承傳原版之餘亦加以創新,注入現代的審美觀點,在文本、戲劇結構、佈置、服飾、美術、音樂、時間和流派表演上均進行編修和提升。例如文本方面,新版《紅樓夢》刪除了原版「黛玉進府」和「識金鎖」兩場戲,並新增了「元妃省親」的一場戲,顯示出封建大家族的時代背景,深入揭示作品的社會和歷史環境。另一處重大修改,就是把賈寶玉「棄玉出走」的結尾改成了「太虛幻境」的寶玉詠歎,突顯賈府的興衰榮枯的歷史變遷,表達人物浮沉生滅的心路歷程。文本的重新整理,讓觀眾感受大喜大悲的人情與時代。音樂方面亦重新編排,如唱腔、伴唱、配器都作出調整,加強人物的刻劃。新版《紅樓夢》演出之初,由徐派傳人錢惠麗及王派花旦單仰萍擔綱主演,曾於上海大劇院演出超過40場,大獲好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