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越劇

越劇的特色

越劇起源於紹興嵊縣的民間說唱,其後吸取各種戲曲及藝術形式的精華,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戲曲種類。越劇較為陰柔、委婉和抒情,由於歷史發展,漸漸出現了全女班的劇團,女性反串男角成為了越劇的一大特色。各個行當,不論小生、老生、花臉和丑角都是由女性演繹。越劇的女小生更是俊俏不凡,形神俱備,好像范瑞娟演繹的梁山伯,俊俏樸實,唱腔渾厚穩重;而徐玉蘭演繹的賈寶玉,瀟灑奔放,將寶玉的脂粉味神韻表露無遺。

由於越劇重抒情,武打情節較少見,故側重於唱、做、唸的方面,其中唱腔的獨創性較強,影響力最大,亦衍生出多個不同的流派,像小生行當的尹(桂芳)派、范(瑞娟)派、徐(玉蘭)派和陸(錦花)派等;花旦行當的袁(雪芬)派、呂(瑞英)派、王(文娟)派和傅(全香)派等。家傳戶曉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更是參考名角尹桂芳和袁雪芬的唱腔而寫成。越劇的舞台美術亦偏向簡約、清麗和柔美,服裝、化裝和佈景等亦不太繁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