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電視發展史

時序

2009年9月 香港政府首先決定讓一直未有開設自家電視頻道的香港電台在未來數年內開設獨立免費數碼電視頻道。
2009年冬天 廣管局收到香港市民意見,歡迎收費電視及衛星電視申請加入香港免費電視廣播市場。
2010年年初 香港有線電視及城市電訊遞交申請,now寬頻電視表示無意申請免費電視廣播牌照。
2010年年尾 now寬頻電視以香港電視娛樂名義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2011年年中 廣管局完成審核3個牌照申請,並議決向行政會議呈交發3個免費電視廣播牌照的建議。同時,亞視就有關決定提出研司法覆核。
2011年夏季 電視行業進入挖角潮,香港電視娛樂和城市電訊均向北上中國大陸電視及台灣電視尋覓人才,且向亞視及無線挖角。
2011年10月 有線寬頻表示在2012年7月將會透過奇妙電視轉播倫敦奧運賽事,並會盡量安排一些香港人較有興趣的項目在奇妙電視播放。
2012年2月 亞洲電視向廣管局投訴開發免費電視牌照會削弱競爭力。
2012年2月15日 香港媒體製作(城市電訊)獲政府發放將軍澳工業邨的一塊地皮,用作興建自家的電視製作中心。城市電訊表示,該電視製作中心擁有全亞洲最大1號直播錄影室,3個拍劇製作室,1層新聞大樓,有後期製作大樓,比TVB電視城大一倍。
2012年2月24日 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出席將軍澳香港媒體製作電視城動土。他表示香港媒體製作電視城預計2013年建成。
2012年3月6日 高等法院駁回亞視反對廣管局建議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的司法覆核申請。
2012年5月16日 電視廣播集團總經理李寶安表示,過去15年香港免費電視廣告收入無增長,因此質疑市場狹窄下能否支持新的經營者,有必要時會採取法律行動。
2012年10月17日 王維基到立法會旁聽有關三個免費電視牌照審批進度。他於會後批評政府是整件事的始作俑者,並促特首梁振英以正常的「香港速度」去發牌。
2012年11月 亞視先後3次於評論節目《ATV焦點》中講述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壞處,通訊事務管理局(前身為廣管局)先後投訴表示節目歪曲事實。
2012年11月11日 亞視附屬組織 — 亞洲會於政府總部外舉行「關注香港未來」集會,反對政府濫發免費電視牌照,亞視全程直播。事後,通訊事務管理局共接獲超過4萬宗投訴,內容包括歪曲事實、誤導大眾、節目內容與節目名無關,以及濫用電視頻道和偏頗等。
2012年11月12日 多名演藝界及立法會議員聯手於各大報章刊登廣告,要求政府立即發放免費電視牌照。
2012年11月19日 無線向全體立法會議員致函,要求關注政府在審批過程中的漏洞,並於《萬千星輝賀台慶2012》的節目中播放宣傳片,敘述無線的辛酸史,並表明若政府在欠清晰理據下發牌,無線可能會提出司法覆核。
2013年1月3日 無線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集團總經理李寶安稱並非盲目反對發牌,但政府需釐清三個主要問題:香港適合多少個電視牌照?牌照發給誰?以及何時發出?
2013年3月11日 Now新聞指出,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已經在行會討論,但仍要再作最後確認。
2013年3月27日 高院開庭審理無線的司法覆核許可。無線稱政府的顧問高估廣告收益,並指通訊局未依法諮詢它便作出發牌建議是不合法。通訊局稱早於10年已諮詢無線,強調局方有責任進行合理諮詢,但無責任解答無線所有質疑,而且該局對行會無約束力,亦非發牌決定。
2013年5月7日 香港寬頻宣布,九月起將停播由香港電視製作的新聞台「香港新聞台」,預料失去約300萬元的半年合約。
2013年5月13日 高等法院駁回無線電視要求推翻前廣管局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建議的司法覆核申請。
2013年5月20日 無線電視就增發電視牌照的司法覆核申請裁決提出上訴。
三間申請者接獲政府發出之函件,表明將於3個申請者選擇性發牌,並要求3名申請者作出回應陳述,解釋自己為何應獲發牌。
2013年10月15日 奇妙電視、香港電視娛樂獲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政府表示按循序漸進原則發牌,不排除日後引入更多競爭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