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電視發展史

電視收視率

電視台近年經常以收視率為節目作宣傳,其實觀眾收看電視的數量研究可以分為電視收視率及電視節目欣賞指數,收視率能幫助電視台跟據數據編排電視節目時間表以及評估不同時段的廣告時間價值,而欣賞指數則可以知道觀眾對節目的評價以及能否滿足觀眾的需要。

香港兩間電視台自1978年起與香港市場研究公司合作,以其提供的「電視觀眾研究報告」作為收視數據的參考資料。香港市場研究公司以「電視日記簿」形式收集資料:先挑選一班自願參加計劃的固定住戶,要求他們每15分鐘便紀錄一次數據,如收看的電視台,觀看人數等,然後定期派人上門收回日記簿進行統計及分析,以比率推算全港收視結果。然而,此計算方法依賴調查對象自行填寫資料,誤差較大,所以公司於1983年引入電視收視記錄儀收集收視數據。住戶同樣要填寫日記,而電視收視記錄儀則自動記錄電視機的開關、收看頻道及轉台情況,並綜合兩種數據,而最終1991年,香港放棄電視日記簿,而以個人收視記錄儀記錄住戶每秒收視資料,以電話線將數據每日轉送到電腦系統分析,得出收視報告給予電視台及廣告公司。

香港目前由CSM索福瑞媒介研究負責收視調查,800個參與住戶,4歲以上的目標觀眾計算,以收視點代表指定目標觀眾的百分比,一個收視點等於有65,000名觀眾收看,而自2009年年中起,個人收視記錄儀亦能紀錄數碼電視的調查數據。現時的數據準確度極高,讓分析電視觀眾的收看數據更加精細,使電視台及廣告商能集中資源投放在目標觀眾身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