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電視發展史

八十年代的麗的

麗的映聲自從易名為麗的電視,台徽亦從1973年起改為黃底黑字的RTV標誌,而麥當雄於1978年當上麗的第一台節目總監後,把台徽RTV英文字換上三種顏色,與無線的台徽非常相似。

麗的1981年播出的《IQ成熟時》成為首套收視率超越無線電視同一時段的劇集,加上《大地恩情》的攻勢,令人對麗的電視的劇集另眼相看。然而麗的因為財政虧損愈來愈大,無法一直維持優勢。1981年3月,麗的英國母公司在加拿大投資洗衣廠失利,決定收縮東亞地區業務,把麗的電視售予澳洲財團。短短一年多間,麗的股權再出現變動,商人邱德根透過旗下的遠東集團收購「麗的電視」股權,並宣佈改名為「亞洲電視」,以銅錢作為台徽。於邱德根的開拍劇集外銷及緊縮政策帶領下,亞視錄得盈利。經過7年,商人林百欣於1988及89年前後購入所有股權,結束邱德根的經營時代,他為亞洲改革信號發射系統,將台徽改為藍、綠、紅三色絲帶,又將中文及英文頻道從黃金臺、鑽石臺易名為本港台及國際台,沿用至今。

亞洲電視的八十年代經歷三次股權變動,此十年對亞視來說極不簡單。1987年11月23日,亞視發生大火,使電視台大部份設施被大火摧毀,作為競爭對手的無線電視亦施以援手,借出寫字樓作為緊急運作,而亞視在火災撲滅後只能在僅有資源下維持有限度的廣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