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電視發展史

爭議及影響

於公佈發牌消息後一天,香港電視網路於今午記者會中顯示會進行裁員320名無合約年期的員工;一名市民李慨俠針對香港電視網路未獲牌之事,以全民在野黨的名義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院推翻行政會議不發牌給香港電視網路的決定及公開三間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電視台的申請資料,證明政府決定合理。香港多個電影工作者公會發表聯合聲明支持,要求政府必須向公眾交待發牌與不發牌的理據,以釋公眾疑慮。10月20日,網友以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的名義分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交待不發牌的理由,十二萬市民穿上黑衣上街,並於當晚按個人意願留守香港政府總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重申必須遵從行會保密制度,隨便公開細節可能對申請者造成損害。雖然其後李慨俠撤回司法覆核申請,希望政府交待理由,政府基於涉及內容敏感商業資料及行會保密制度,因此只公開了發牌準則。

首先,有報導提出以免佳視倒閉事件重演,對巿場造成太大的衝擊及破壞,因此只能發出兩個牌照。然而,王維基指當年獲政府官員邀請申請牌照,並承諾指如只要符合發牌條件,沒理由不獲發牌。第二,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中顯示,香港電視網路被質疑其商業道德及「六年間增加頻道數目至三十條」、「可能將頻道廣播時間出租」、「可能會播放迷信及宗教節目,鼓勵間接宣傳」等因素。第三,政府被通訊局質疑不應為三間機構排名,而政府亦沒有就排名及「循序漸進」的條件諮詢通訊局。

三個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審議由開始至2013年8月已超過1300日,公眾大多批評政府處理緩慢,然而免費電視於香港深入民心,計劃發牌必須審慎考慮。行會集結政府多個部門及顧問報告後,仍需從多方面作出考慮,而一旦破壞行會保密制,將來會有深遠影響。5間免費電視台將會令香港幕前幕後人才回流、行內福利改善,新人亦將有更多發展機會,使香港電視廣播更蓬勃發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