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電視發展史

佳視倒閉的影響

佳視最初競投牌照時主動提出多個條件加以限制,放棄開設英文台,讓佳視中文台星期一至五晚黃金時段播放兩小時的教育節目,不得加插廣告,這個先天性的缺陷讓佳視收入難以取得平衡。「七月攻勢」推出後,收效及收視率增長皆未如預期,而佳視不惜工本製作劇集,令佳視的營運資金迅速耗盡,周梁淑怡引咎辭職。

在激烈競爭下,佳視經營不足三年便於1978年8月22日倒閉。主流評論指,其先天性的教育節目規定是佳視的弱點,使公司未能利用黃金時間取得收支平衡而導致倒閉,情況跟日本兩家商營電視台 ,朝日及東京電視台,十分相似。它們前身皆為商營的教育電視台,但教育節目難以牟利,廣告收入比其他綜合電視台低,所以兩間電視台最終放棄以教育為主而轉為綜合電視台。可惜佳視未能及時扭轉局面,為香港展示商營教育電視台的重大弱點。

佳藝電視各有一半員工分別到無線與麗的電視,令兩台競爭漸催白熱化。當時無線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深受家庭觀眾歡迎,麗的為了搶奪不愛看綜藝節目的觀眾,拍攝百集長篇劇《鱷魚淚》,使得無線於《歡樂今宵》中推出靈異單元劇、神怪劇留住喜歡追看劇集的觀眾。

七、八十年代,兩台的劇集競爭非常激烈,可以說是百花齊放的年代。正當無綫推出單元劇時,麗的以電影手法拍攝武俠劇《天蠶變》成功打擊無綫收視,迫使鄭少秋從電影回到電視城廠內拍攝另一套經典 – 《楚留香》。《天蠶變》中男主角徐少強於拍攝期間失蹤,導致男主角中途易角,由顧冠忠接演,成為當時電視圈的一大話題。

麗的其後再接再厲,總動員拍攝由蕭若元構思,以清未開始至直皖戰爭的歷史作背景的民初鄉土劇《大地恩情》。劇集情節強調悲情,即使無線推出《輪流傳》,由鄭少秋、鄭裕玲、李司棋等台柱亦只能與《大地恩情》收視打成平手,令最終《輪流傳》成為無綫自開台第一套被腰斬的電視劇,並派杜琪峰連夜趕拍《千王之王》,由謝賢、汪明荃擔任主角,收復失地。


返回